佳作總在失敗和不斷學習以後遇見-從相機轉彎到有機的林益照

旅行好農

從小在家幫忙務農,樹德工專畢業,退伍後成家立業經營一家鐵工廠,喜歡旅行的林益照似乎是受到自己名字的感照,愛上了拍照,從Nikon-FM2單眼相機入門,一路升級到專業級8×10大底片相機,這樣瘋狂的行為讓他在收掉鐵工廠後,因為愛攝影而開了照相館,從興趣中得到滿足。

從95年時開始,他找到另一個讓他全心投入的瘋狂行動,就是當有機農民,而這一次,一直相知相守的另一半也加入行列,兩人齊心瘋狂,用汗水和熱情打造了快樂有機農場。

49年次南投草屯人,和許多農村小孩一樣,最常遊玩的地方就是田園,是工作坊也是遊樂場,最忙的是和蜻蜓、青蛙捉迷藏。樹德工專畢業當完兵回鄉就自己創業開工廠,農村美好的記憶就像水溝裡的小魚小蝦消失不見。

創業時期一切向錢看齊,努力打拚,休假時喜歡遊山玩水的他,為了補償無法忘記的童年,於是買了第一台單眼相機,邊走邊看、邊看邊拍,一發不可收拾,照片越拍越多,荷包卻越拍愈扁,但是快樂指數隨著作品得獎不斷上升,相機也從初級汰換到頂級。

原來興趣與工作是兩碼子事,卻因為接著而來的工廠外移潮,讓兩者合而為一,林益照結束工廠,轉而在故鄉經營富士彩色沖印,科技技術的日新月異與增進,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小鎮傳統照相館感受最深,曾經是世界知名企業的柯達影片也消失不見。

攝影因為科技的改變,投射到農業讓林益照的感受特別強烈,小時候吃飯配菜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不曾想過農藥和化肥的問題,開始關注是媒體時有農產品農藥超標的新聞。

一開始回農純粹是因為父親租出去的田,田租老收不到,其次才是食安的考量,收回的田地用來種植有機,剛開始當然是先搭溫室,他以為溫室一搭,蟲子進不來就可以達成有機目標,沒想到看不到的菌比蟲子更麻煩,有機耕作不噴藥,在別的農人眼中一樣是瘋狂,不過就像攝影拍照一樣,佳作總是在許多的失敗和不斷的學習以後遇見。

當溫室栽植瓜果漸漸順手,挑戰露天有機蔬菜的念頭緊接而來,林益照說:「溫室雖然比較容易達到有機,但比起露天較沒挑戰性,植物本來所處的空間就是要在日曬、風吹、雨淋的大自然,我只是想把自然還給自然。」

走進用隔離網圍繞的有機農場,園子裡少量多樣種植了南瓜、小玉西瓜、玉米筍、牛番茄等蔬菜瓜果,連蘆筍這裡也看的到,拍照時讓我突然想起鏡頭下的農民,是攝影師微笑中的那一分狂勁。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