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郭台銘宣布選總統以來鴻海市值蒸發超過2100億

企業追蹤

中國國務院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對此,郭台銘表示,世界的經濟恐將會在數月,甚至數週內產生急劇的變化,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即將來臨。

實際上,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富聯(FII)正處於華為風暴中心,鴻海當前困境堪稱46年來最大,恐不亞於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因為根據《日經新聞》統計,華為的採購額當中,幫華為組裝通訊設備的FII占11%比重,富智康也有3%比重.因此華為被美國制裁,對鴻海集團和子公司打擊最大。

外資連續14天賣超鴻海

華為被20家美國科技巨擘斷供後,近日傳來鴻海旗下富士康數條智慧手機生產線停擺的消息,拖累鴻海跟華為主要台灣供應商持續走低。

處在華為風暴中心的鴻海3日盤中應聲跌1.2%至73元,股價來到3月底新低點,鴻海股價把郭董「選總統行情」全部吐回去,主要是因為截至5月31日為止,外資連續14天賣超鴻海,該期間共賣超302114張,鴻海股價從4月18日最高價97.2至今,累計大跌25%,跌入空頭走勢。

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4月17日宣布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以來,鴻海股價拉到97.2元後開始一路下跌,到6月3日周一的73元,市值累計蒸發超過2111億元。以郭董個人持股13.33億股計算,個人身價也減少約196億元。

工業富聯從4月高點重挫32.3%

鴻海持股約85%的工業富聯(601138)A股盤中股價下挫2.9%至13.29元人民幣,和4月18日最高價19.61元相比大幅下挫32.3%。

據《南華早報》報導,由於華為削減新手機的訂單,台灣電子製造商富士康的華為手機幾條生產線已經停產,富士康也幫蘋果和小米等許多手機品牌組裝手機。 該報援引「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以上訊息,但是他們要求匿名,因為這些是私密的訊息。

今年第一季,華為在智慧手機銷售方面保持全球第二的位置,該公司原訂目標是在今年底將三星從智慧手機龍頭寶座擠下去,但以目前遭圍剿的情勢來看,華為已經不可能達到該目標。

稍早,科技市場研究機構IDC報告稱,華為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銷售年比大增50.3%,銷量為5910萬支,市場占有率為19%,比市占率第一的三星(23.1%)僅差了4.1%,去年同期兩者差距約12%。

三星5G設備市占率遠超過華為

但是華為5月份遭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以後,目前與三星智慧手機之間的距離又拉開了。不只如此,三星5G設備市占趁勝追擊,「超車」華為了,根據通訊設備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 Group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三星5G設備在全球市場占有率已達到37%,榮登第一寶座,遠超華為的28%。

「華為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前趕上三星。隨著新形勢的出現,現在說我們是否能夠實現這一目標還為時尚早。」華為品牌總裁趙明在中國新設備發布會上告訴記者。

華為手機頻傳災情

自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以來,多家媒體報導,華為智慧手機銷售和價格明顯下跌,包括以舊機換新機的價格顯著下跌,還有現有用戶的升級變得更加困難。

在英國,則是大型電信公司停售華為新手機,另外.BBC記者於5月31日以英國最大電訊商EE的5G網絡,在倫敦市中心進行直播,在直播開始後40秒左右,影像就嚴重模糊,最後變成「有聲無影像」,被迫中斷直播,據了解EE的5G網路部分設備由華為提供。

據報導,華為在香港遭遇了另一種問題,當地媒體聲稱,許多華為手機使用者在更新手機後,出現無法開機的「死機」狀況,根據《香港01》報導,更新後出現問題的機型,主要包括華為Mate 9、Mate 10系列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