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中國高分貝砲打台灣的背後..其實是劍指美國

兩岸議題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演說,再次強調中國反台獨的決心,「如果有人膽敢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絕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

魏鳳和:領土寸土不讓,維護祖國不惜一戰

針對台灣議題,魏鳳和強調,中國對其領土是寸土不讓,而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他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國家分裂。另外,魏鳳和說,「我要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干涉勢力」,第一,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第二,任何干涉台灣問題的行徑都注定失敗;第三,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

魏鳳和表示,去年他訪美時,美國朋友告訴他,林肯之所以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就在於林肯領導打贏了南北戰爭,防止了美國國家分裂;美國統一不可分割,中國當然也統一不可分割。魏鳳和再次強調,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哪有不統一的道理?

由於在中國發言之前,美方代表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中國可以且應該和其它地區國家保持合作關係,但是侵蝕其他國家領土、主權,引發不信任的行為必須終止。

沙納漢並指責中國在爭議水域的軍事化行為、干預其他國家的國內政治、影響他國選舉與威脅內政穩定、採用掠奪式的經濟手段,以及由國家支持的科技竊取等行為,導致區域局勢不穩定。所以說,魏鳳和會刻意使用強烈言詞展現統一決心,可能是為了回應的沙納漢言論。

美方有意和解,中國卻依舊強硬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研究小組主任葛來儀認為,美方這次「帶有和解的口氣」,但中國卻沒有做出相對應的修改。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魏鳳和之所以堅決採用強硬立場,主因是從美中貿易戰延伸出的民族主義所造成的;王智盛說,由於中國不能直接對抗美國,因此在台灣議題上展現強烈的表態,但其實劍指美國。

其實,中國自2011年後,皆未出使國防部長代表參與「香格里拉對話」,過去幾年,中方代表團大多維持在副總參謀長級別,主要是為了避免在這樣的平台上與美國正面對抗,所以選擇保持低調。然而時隔8年,中國再度派出國防部長出席,頗有宣示自己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意味。王智盛也認為,中國有意提高在印太地區的地位,並強化其扮演的角色。

對於魏鳳和的談話,國防部今(3日)表示,面對中共不斷進行的「文攻武嚇」,國軍貫徹總統蔡英文「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指導,秉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持續強化關鍵防衛戰力。國防部表示,魏鳳和的發言凸顯中共窮兵黷武的本質,對台海及區域和平與安全,都造成嚴重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