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 王丹:不能再對共產黨實現民主化抱有錯誤幻想

中國議題

「六四」30週年,一個全世界華人都會紀念的重要日子,台灣民間尤其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華人民主書院在自由廣場前推出「坦克人」裝置藝術展,並邀請六四親歷者來台現身分享;民主基金會邀中國民運人士來台訪問,並舉辦相關研討會。

由民間發起的亞洲宗教自由論壇也在5月底於新竹登場,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致詞表示,台灣願意分享民主經驗,並拿出道德勇氣,和宗教受迫害者站在一起。

六四活動親歷者王軍濤表示,六四鎮壓非常血腥,這是一場民間抗暴運動,共軍向學生開槍,學生躺臥血泊、雙眼未闔「死不瞑目」那一幕,讓他至今難忘。

另一方面,中國民運份子也聚集日本回顧六四事件。5月31日,天安門事件日本實行委員會、中國民主陣線(日本分部)等海外在東京文京區民中心舉辦了「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紀念集會」,一些旅居日本的華人、藏人、研究或關注中國問題的日本人等150人參加。

該次集會邀請了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時的學生領袖、後來流亡美國的封從德和《零八憲章》簽署人、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發表演講。

緊接著在6月1日,在東京明治大學,中國民運組織則是召開有關天安門事件的歷史意義的研討會,包括王丹等300多人與會,紀念1989年6月4日遭中共坦克輾壓、機關槍掃射而慘死的近萬名中國大學生。

在30年前的歷史時刻,拍下震撼全球的六四「坦克人」 美聯社攝影記者魏德納(Jeff Widener)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必須還原歷史真相。

然而,30年過去了,中共仍堅持封鎖網路和限制言論自由外,且完全不承認六四血腥鎮壓學生運動是一個錯誤。另外,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回答問題時,竟然說30年前六四事件是「政治動亂」,中共中央對北京天安門廣場抗議者的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策」,在此事件之後中國變得更加「穩定」。

陳破空:魏鳳和為腐敗的中共軍頭

對此,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表示,他自己是1986年中國上海學潮的發起人,也是1989年廣州民運的發起人,六四當年的民主運動,遍及中國300多個城市,是中國歷史上、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民主運動持續2個月,每個城市參與的人士都有數十萬。

他說,近年中共官場有多位上將因巨大貪腐入獄,被搜出來的贓款無法數清,只能用秤稱。而魏鳳和作為腐敗的軍頭,極端的好戰份子,中共軍國主義的一部分,集腐敗、獨裁、專制、對內鎮壓、對外威脅於一身,他會說這個話毫不奇怪,魏鳳和這話意味著,中共要繼續走和人民對立的路線,跟自由社會及台灣敵對。

「六四事件」在中國仍是不能公開討論的話題,但華人世界永遠也不會忘記1989年「六四慘案」,這一切是從悼念前總書記胡耀邦活動開始,後來演變為一場大學生爭自由民主的熱血運動,當時約有38所大學的6萬多名學生發起和平運動,他們用靜坐和絕食,向中共提出7大要求,包括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要求中共高幹和家屬公布年薪、要求解除報禁,實行言論自由。

六四事件:中國改革希望戛然而止

但是除總書記趙紫陽到天安門循循善誘開導,請學生離開天安門廣場以外,其他中共高層幾乎全部傲慢,不願與學生對談,最後領導人鄧小平決定動用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30萬中共解放軍、武裝警察,奉命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武力鎮壓學生與民眾,中共用坦克血腥鎮壓學生運動,曾令億萬人充滿希望的政治改革戛然而止。

由於中國官方封鎖媒體報導與資訊,六四死傷人數不明,許多參與者至今流亡海外,並被禁止返回中國,中國還封鎖輿論談六四,與鄧小平一起支持強力鎮壓學生的江澤民、李鵬、王滬寧等許多中共官員,現在不是發大財,就是升為高官,但海、內外「平反六四」聲浪卻不斷發酵。

當時的學生領袖之一為北大歷史系的高材生王丹,他在天安門事件後被捕,被判以反革命扇動罪兩次服刑,後來流亡海外,曾短暫在台灣清華大學授課,目前在美國,仍是活躍的民運分子。

《法廣》報導,王丹1日在東京的研討會中進行講演,他指出:1989年的學生運動,人們不懼怕政府,鄧小平對此不能容忍。

他表示對當時的行動並不後悔,他說:「為何不後悔?雖然的確有許多人犧牲,但是中國人民為了贏得自由民主不怕犧牲的勇氣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王丹:不能再對共產黨實現民主化抱有錯誤的幻想

王丹5月30日接受日本《時事社》專訪時表示,「30年前,在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來到天安門廣場,是因為對中國政府還抱有希望和錯誤的幻想。在30年過去後的今天,我們不能再對共產黨實現民主化抱有錯誤的幻想。」他還希望日本的政府和民間對中國的民主化更加關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