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純藍版紅衫軍」大集結 凱道造勢是韓國瑜樓地板或天花板?

2020大選

「韓粉」6月1日在凱道大造勢,韓國瑜說40萬人參加,警方評估大約11萬,名嘴黃創夏估算是6萬。但就算是6萬人也是不簡單,郭台銘、朱立倫與王金平敢辦嗎?

上禮拜都是韓國瑜的新聞,雖然是外遇生女的緋聞,但郭台銘的媒體聲量大幅下滑卻是不爭的事實。

按照這個趨勢,韓國瑜繼續在8日於花蓮造勢,22日在台中,他的媒體聲量恐將維持不墜,如此在黨內初選的勝出機會大增。

特別是韓國瑜在1日的講話中完全針對蔡英文,大談外交、國防與兩岸,既提高了自己的層次,也讓他與蔡英文之間的互相攻防,搶走了媒體版面,讓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賴清德與柯文哲都被邊緣化。

同樣是一片紅海與倒扁大遊行的不同是...

「韓粉」在1日的造勢均穿著紅衣,讓人聯想到2006年9月9日的「紅衫軍反扁大遊行」,這也是韓粉刻意想營造的「傳承」氛圍。而警方當時評估「紅衫軍」遊行是9萬人,與這次造勢人數差距不大;而「紅衫軍」是反陳水扁,這次「韓粉」是反蔡英文,兩次活動的執政黨都是民進黨,所以有雷同的地方。

但是兩次活動也有不同之處,在「紅衫軍」的遊行中,主要領導者並不是國民黨,總指揮施明德甚至是前民進黨主席,而領導層如姚立明、胡德夫、范可欽等人也都不是國民黨,甚至是藝文界人士,所以這場遊行是跨黨派的,也比較能夠吸引不藍不綠的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參與。

但是這次「韓粉」造勢,都是清一色的由國民黨人士所主導,不見其他黨派,參加的團體也都是與國民黨比較親近的,例如退休軍公教社團、各種軍校同學會、反同婚團體等。

其次,「紅衫軍」遊行主要是反對陳水扁的貪腐,所以吸引了許多理想性高的年輕族群參與,除了大學生外,甚至有高中生,使得參與的年齡層大幅下降。

凱道群眾年齡層偏高

但是這次「韓粉」的造勢,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參加者年齡偏高,看不太到年輕族群與學生。事實上從活動的演唱歌曲,包括「國歌」、「國旗歌」、「中華民國頌」與「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可以看出參加者屬於「熟齡」,政治光譜上偏向藍營,而且外省族群與來自眷村者居多。

第三,誠如前述「紅衫軍」的主要訴求是反對陳水扁的貪贓枉法,基本上是站在公共利益與正義法治的立場,因此有較崇高的道德性與價值存在。但是這次「韓粉」造勢,主要是希望韓國瑜能在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中戰勝郭台銘,所以是基於個人的政治利益;而參與此遊行的退休軍公教團體,則是希望韓國瑜當選總統後能廢除蔡英文的「年金改革」,減少自身退休金的損失,所以也是為了私利。

由此可見這次「韓粉」造勢,較缺乏道德與價值上的高度,反而多站在自身利益,難怪喊出的口號除了「韓國瑜凍蒜」,乏善可陳,這樣自然難以吸引更多人產生共鳴。

凱道造勢是同溫層大會

總的來說,這次「韓粉」造勢可說是「同溫層」的大凝聚。

特別是最近以來韓國瑜遭受到許多的批評,在市議會受到議員的嚴厲質詢卻回答不佳;加上許多過去「挺韓」的團體、媒體與名嘴出現倒戈郭台銘的現象;特別是在這場造勢舉行前幾天又發生「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指控韓與新莊王小姐的婚外情,這些都讓「韓粉」感到極度焦慮與憤慨,更希望給韓支持與送暖。因此「韓粉」卯足了全力動員,使得即便活動當天下大雨,到場的「韓粉」不減反增。

但是即便如韓國瑜所說有40萬人參加這場造勢,恐怕是韓的天花板,這是韓的危機。

如果他不能吸引更多中間選民與年輕人,即便他能在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中勝出,要能在總統大選中獲勝,恐怕不容樂觀。特別是高雄市政千絲萬縷,市民對他的期待與檢驗有增無減,他是否有辦法繼續兼顧市政與選總統,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此外,如果他這次造勢如此成功,當選總統的機會大增,肯定有越來越多的市民要求他辭市長來選總統,避免心有旁騖,這種壓力會不斷增加。

如何擴大支持者是韓的難題

有人認為當前全球「反建制」成為主流,包括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杜特締當選菲律賓總統,但是「反建制」並不等同「反智」。如果韓國瑜在高雄始終拿不出政績,開出一大堆選舉支票卻無法兌現,還指別的政治人物在「鬼混」;提出的競選總統政見相當空泛且不斷重複,甚至他在1日所提到的「發大財外交」更讓外界匪夷所思,甚至視為笑柄。難怪連所謂的「知識藍」也無法接受韓國瑜,而支持郭台銘。

所以韓國瑜若無法讓「知識藍」、「經濟藍」、「科技藍」與中產階級支持他,光靠無比凝聚的「韓粉」,他贏得了初選,贏得了總統嗎?

最後,當韓國瑜看到這麼多人在台北挺他,當選總統的可能性大增,他還有心於高雄市政嗎?如果他在台北能夠獲得這麼多的支持與肯定,他還願意回到高雄接受市議員嚴厲的質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