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凱道造勢人氣高 這下子要換吳敦義傷腦筋了....

國民黨

國民黨呼聲最高的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終於在首場大型造勢會上表態,「2020準備承擔任何職務」,讓藍營初選正式開跑。特別是在各方勢力的協助動員,經過連續暴雨兩小時仍沖不散,號稱有40萬人次集結的誓師大會成功舉辦之後,似乎讓國民黨初選已經有了結果。

主辦單位號稱本場人數高達40萬人,而民進黨籍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則引用警方說法認為只有7.5萬人,不過依人潮蔓延至景福門圓環、中山南路與仁愛路情況,且當天13時30分後降下足足2個鐘頭暴雨的情況來看,保守估計人潮應有超過10萬。

中下階層挺庶民總統,鞏固深藍基本盤

不過,關於這一場造勢,人數多寡已經不是重點,因為不論是藍綠陣營的其他人,近期根本不可能有誰有能量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號召到這麼多人,這樣的結果也讓許多嗅覺靈敏的政治人物觀察到,國民黨的初選似乎已經有了結果。

不過,從台北誓師的群眾的表現來看,雖然仍可看出多屬自主參加,但與過去三山造勢的場合相比,此次明顯少了年輕族群,而多是由中老年人、唱著《夜襲》與愛國歌曲的軍公教退休族群組成,即所謂的深藍支持者。現場最後還唱起中華民國頌,被觀察者戲稱「像新黨的場子」。

但很明顯,在黨內具有足夠影響力的深藍支持者的勢力並未分散。藍營人士說,過去前副總統連戰在2000年也有近300萬票的實力,這些人現在仍凝聚在韓國瑜這一邊,因為韓國瑜外省退役軍人、黃復興黨員的背景,相較之下,恐怕不是較少與國民黨在檯面上往來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能撼動。

韓國瑜批評民進黨政府鬼混,強調與基層在一起,要讓人民有錢、國家安全,並重提自經區的重要性,還要全力與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將2020定調為「中華民國生死保衛戰」;2020年他準備承擔任何職務,不惜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

韓也將自己與故總統蔣經國、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連結在一起,指出他們都不是學經濟出身,卻懂得知人善用,進而成為華人世界經濟改革最成功的三個領導人,所以要對手不要太小看他。

凱道造勢後韓整軍再起

國民黨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4月底宣布參選,繼而韓國瑜在4月23日提出五點聲明,隨後在市議會遭到民進黨議員一連串攻擊,媒體與名嘴的猛烈批評,還有緋聞爆料,讓一路強調自己被動立場的韓國瑜,被批扭捏作態,只想黃袍加身,逼迫黨中央徵召,讓韓聲勢一路下滑,包括藍營內部民調都已經出現郭台銘微幅領先的狀況。

但現在韓國瑜以一句「願在2020承擔任何職務,願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再度化被動為主動,加上凱道支持者的人潮,對於下月即將展開的黨內初選民調來說,韓國瑜台北場造勢已成功掃除障礙,重新站上起跑線。

高雄市議會在6月3日進行最後一天市政質詢,韓國瑜與副市長李四川都罕見的直接和民進黨議員激辯,李四川批評議員對鋪路工程的不實指控是誣賴,韓更質疑綠議員過去不質詢民進黨市政府,反批議員「不及格」是雙重標準。很明顯韓國瑜已經站上攻擊發起線,開始衝鋒。

地方派系、深藍、中下階層與黨國菁英的對決

有選舉操盤人士說,不論人數多少,韓國瑜已在初選中展現其他對手所沒有的能量,因為包括綠營對手在內,近期已沒有人有能力舉辦活動號召這樣的人潮,因此初選結果可說已經決定。就算萬一韓國瑜沒有在初選中出線,「黨中央恐怕也要擔心這些人來把國民黨拆了」。

只是,很明顯的,這次由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與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還有前台中立委顏清標家族、妙天禪師國會政黨聯盟共同支持而舉辦的活動,還將在花蓮、台中再辦大型造勢誓師大會,這已形成中下階層、深藍族群、地方派系聯盟與都會黨國菁英的對決,未來對韓國瑜在黨內合作,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上,可能還有待考驗。

作為韓國瑜最大對手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勢必將加大攻擊對手的力道,從郭董批韓國瑜只會講「發大財」,到「韓國瑜拚造勢,我拚經濟」,再到質疑韓國瑜「口號抄我的」、「恢復年改是空頭支票」的講話,未來除了透過資源在媒體新聞、廣告、公關與民調下手,雙方在檯面上的交鋒也將越來越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