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檢察官一句話 他從中國手中搶下電信詐騙犯回台

人物

5月30日有25名台灣人神色慌張的回到了桃園機場,一入關馬上被警方一一帶走,原來他們是在泰國進行電信詐騙遭捕的詐騙集團成員,在泰國坐2年牢遇到泰皇登基而大赦,但透過國際司法互助,他們回到台灣警方的手上。他們算是運氣好,因為還有上百名在海外進行詐騙遭捕的台灣人被送到了中國。

能夠把嫌犯遣送回台,中間涉及到政治、外交、司法等複雜的因素,正式的國與國司法互助單位,是法務部內有個「小外交部」之稱的國際及兩岸法司,簡稱國兩司,專門進行司法互助、引渡、受刑人移交。

「偵辦國際詐騙集團是困難重重,很多檢察官不知道怎麼下手。」苗栗地檢署檢察官黃振倫在「台灣國際法學會」舉辦的「檢察官與國際法論壇」上分享自己一年多前親身偵辦台灣人海外詐騙集團經歷。

外國警方聽不懂台語,求助台灣幫忙

以前電信詐騙是從台灣去騙大陸民眾,但機房在台灣被檢警破獲之後,當場罪證確鑿,後來演化成兩岸分工,機房設在中、台以外第三地國家,黃振倫說,「在刑事訴訟裡面,證據保全是很重要的,將機房設在第三地就是為了規避證據保全。」

2017年底黃振倫收到一封透過國際刑警組織關係轉交來信「斯洛維尼亞好像有台灣的詐騙集團活動」,他先找上國兩司開會後,與斯洛維尼亞當地司法窗口取得聯繫,才發現,斯洛維尼亞雖然與中國有邦交,也有懂中文的人才,卻沒有人聽得懂台語、客家話,因此向台灣求助。

經法務部開會決定,派黃振倫前往斯洛維尼亞,他和當地警方代表開完會後,共進晚餐,對方一直點沙拉給他吃,黃振倫終於忍不住問,沒想到斯洛維尼亞的窗口說,「你們不是很喜歡吃青菜嗎?監聽詐騙集團,廚師問成員要吃什麼,他們都回答青菜啦!」黃振倫恍然大悟,斯洛維尼亞警方中懂中文的人,真的聽不懂台語發音的「青菜啦」。

「聽說你們很喜歡騙老師。」斯洛維尼亞警方這樣問,黃振倫大感不解,對方說「每次聽到詐騙集團成員都講『凜老師勒』!」讓黃振倫當下感到「好險有親自飛來一趟。」

台灣辦國際詐騙宿命,與中國公安搶嫌犯

後來黃振倫和斯洛維尼亞警方一同去破獲機房,扣下了數十名嫌犯和證據,但高興沒有多久,中國公安部得知消息後就聯繫斯洛維尼亞警方「受害者是中國地區人民,人犯應該交由中國處理。」提出押解嫌犯的要求,黃振倫說,這是台灣偵辦國際詐騙集團最大的特色,必須和中國公安搶人。

本來斯洛維尼亞警方驅於壓力就要臣服於中國公安部的要求,但黃振倫一句話說服了他們。

由於詐騙集團本身的結構上源自於出資金的金主,亦稱之為投資方,這個由台灣首謀蔡姓、黃姓男子等4人為首謀的詐騙集團,資金當然在台灣,黃振倫以這點訴求「你要抓到主謀,才追得到錢,這個人在哪裡?當然在台灣!」

後來黃振倫成功把證據與嫌犯三十多人一併帶回台灣,2018年9月4日苗栗地檢署正式對蔡姓、黃姓男子等4人以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罪嫌追加提起公訴,初估該集團詐騙所得高達2億5千萬元以上,苗栗地檢署在偵查中已查扣蔡姓被告現金、不動產、重型機車及名貴轎車、跑車近3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