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揚言對墨西哥加稅 電子五哥老大鴻海再度中鏢

產業動態

5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從6月10日開始向來自墨西哥的貨物徵收5%的關稅,他同時揚言將逐步調漲,如果難民問題仍未改善,到今年10月1日將把關稅上調到25%,這下子台灣的電子五哥又中鏢了,包括多間選擇將廠區設在墨西哥的免稅區出貨至北美的台灣代工廠,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緯創子公司連日來重挫15.5%

根據凱基投顧報告,在墨西哥設廠的台廠主要集中在EMS廠(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廠),其次則是少數汽車零組件廠,包括鴻海(電視組裝、伺服器組裝)、緯創(伺服器組裝)、英業達(伺服器組裝、物聯網產品)等電子五哥皆在墨西哥設有工廠,並出口至美國。

果然上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後,台灣的墨西哥概念股馬上就感受到威力,其中組裝產能高達6成設在墨西哥的台灣伺服器開發商緯穎(緯穎伺服器由緯創在墨西哥組裝),股價就從30日開盤價335元一路下跌至4日收盤308.5元,近5日跌幅已達15.5%。

對此緯穎也在3日發布公告指出,針對可能到來的關稅,表示將「盡可能地提前出貨進度」,現階段將先彈性調用其他地區產能,例如歐洲的捷克廠支援美國市場需求,並且審慎評估美國設廠的可能性。

伺服器、電視產業將受衝擊

而關稅除了影響到伺服器、汽車零組件廠,電視產業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就表示,2018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美電視市場,所販售的電視產品大約有50%為墨西哥生產,另外50%則來自中國,而北美電視市場又占了全球電視出貨量的2成。過去貿易戰墨西哥擁有緩衝機能,因此市場對於中美貿易戰對電視市場的衝擊,擔憂程度不如缺乏製造調度彈性的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來得高。

但是如果中國與墨西哥兩國先後暴露在關稅風險下,TrendForce就認為會幾乎阻斷了電視品牌生產的調度彈性。TrendForce表示未來美國消費者習以為常的物美價廉電視市場恐將成為過去式,伴隨而來的是削弱的需求,勢必將直接影響品牌對面板供應商的採買需求,無論韓國、台灣或中國面板廠,都很難全身而退。

電子代工五哥再度中鏢

另外被券商花旗點名有30%-40%產能在墨西哥的電子五哥英業達的墨西哥廠以伺服器產品為主,佔公司營收比重10%,對於媒體報導,多出來5%關稅由客戶全部吸收,未來考慮轉往捷克或美國紐澤西州組裝出貨等相關問題,英業達則表示,關稅是客戶需要向美國海關支付的,由於目前客戶尚未決定,轉往捷克或是美國紐澤西組裝出貨等訊息都只是假設性的建議。

至於電子五哥的老大鴻海,在墨西哥也多有佈局,鴻海在2009年收購了SONY在墨西哥的電視組裝廠,2011年收購了思科在墨西哥的網通組裝廠,並在2018年收購了上百人的墨西哥的機構廠。

根據台灣Digitimes Research 5月的數據顯示,2018年鴻海有31%的電視代工(替VIZIO、Sony代工)輸往美國,這些產品全尺寸都是在鴻海的墨西哥工廠組裝,因此有可能受到影響。不過對於可能到來的關稅,至截稿前尚未取得鴻海回應。

花旗也表示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子約有10%至20%產能設在墨西哥,對此環旭電子則回應實際在墨西哥產能沒有那麼多,在墨西哥主要是工業產品與汽車電子產品,對於可能到來的關稅,環旭則表示還要再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