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白皮書」 美國貿易代表署對中國一再「推卸責任」感到失望

國際政治

美國川普政府周一表示,對於中國最近的公開聲明和周末發布的白皮書感到失望,這份白皮書扭曲世界兩大經濟體貿易談判性質和歷史演變,凸顯中國一再上演「推卸責任」的戲碼。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財政部周一發表一份聯合聲明重申他們之前的觀點,即先前談判時,中國的談判代表「基本上已經同意」協議草案的重要內容,包括法律執行條款。

該聲明指,「美國堅持中國寫下詳細和可執行的承諾文字,決不會對中國的主權構成威脅,相反地,我們討論的問題都是貿易協議常見的問題,也是解決美國長期且不可持續的巨額貿易逆差的系統性問題,所必備的要素。」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日發表聲明指出,要想了解美中雙方當前的處境以及未來方向,有必要了解是那些過往歷史造成目前僵局。

美對中的巨額逆差,對美國造成嚴重傷害

USTR聲明表示,川普總統採取行動,企圖解決中國幾十年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些行為導致美國對中國去年出現42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對美國工人、農民、農牧業者、企業造成嚴重傷害,所以,巨額逆差不可持續下去。

2017年8月,在總統的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署對中國的知識產權、創新和科技開發領域的慣例進行調查。在持續7個月調查期間,舉行許多聽證會並蒐集大量證據後,2018年3月發布一份長達200頁的調查報告,裡面詳述中國是如何從事不公平貿易,包括強制技術移轉、沒有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並且派駭客入侵美國公司網路,盜竊公司敏感的商業信息和商業機密。這些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和中國的其他行為導致美國及其企業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

根據這些調查結果,總統指示聯邦政府採取有效行動,依據美國法律和適用國際協議,來解決中國的有害和扭曲行為。
總統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在世界貿易組織當中,挑戰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同時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以抵消中國行為對美國工業造成的傷害。

美國企圖糾正中國數十年來不公平貿易行為

然而,中國不是採取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美國的擔憂,中國反而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不合理的關稅,對此,美國只能加徵中國關稅。

在川普總統和習近平2018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同意啟動的談判後,川普將原定2019年1月1日的加徵中國關稅期限推遲90天。

川普後來再次延長截止日期,是因為美中似乎在談判中取得了進展。經過數月的努力和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美中雙方就若干重要事項達成協議。

然而,在進入最後的重要問題時,中國人撤回先前商定的條款。針對這次中國背棄承諾,美國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關稅提高至25%,並公告要對中國剩下進口商品也要加徵關稅。

中國從未履行承諾,美國要求保護智產權入法

貿易代表署聲明最後提到,值得注意的是,USTR推動談判的動力是想糾正中國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在這些會談中,美國的談判立場保持一致。中國卻迴避雙方同意的關鍵要點。其中一個是需要有法律可執行性,這是必要的條款,因為中國以前從來沒有履行過承諾。

6月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舉例說明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時表示:「一家中國公司可以到荷蘭進行投資,不用跟荷蘭政府交出商業機密,但是荷蘭公司想要在中國投資時,卻必須向中國共產黨提供荷蘭的信息(例如商業機密),這樣並不是開放貿易。」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的聲明和蓬佩奧的舉例,主要都是針對中國白皮書做出回應。

北京周日發表白皮書,指責美國三次「出爾反爾」

北京於周日(6月2日)公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聲稱美國對美中談判受挫負有責任,理由是自2018年2月美中展開經貿磋商以來,美國三次「出爾反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是北京談判小組的重要成員,他在向媒體報告白皮書重點時表示,美國不可能利用「極限施壓」來迫使中國做出讓步。

自5月初談判破裂以來,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經常言辭交鋒,美國依然指責北京違背對美國的承諾,原因是中國經過10個月談判後突然反悔,不願修訂法律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停止技術轉讓。

自美中第11輪談判5月結束以來,雙方都沒有安排會談的計畫,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在出席日本大阪的G20領導人峰會時會面,該峰會將在6月27-30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