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韓流寫歌又幫賴清德譜曲:跳脫顏色框架的創作鬼才沈懷一

人物

「台灣是美麗ㄟ好所在、風俗民情是人人知、鄉親作伙來打拼、創造美麗ㄟ好將來....」輕快的節奏、搭配超有台灣味的曲風,不同於時下流行的文青風格,整首曲子一聽就讓人琅琅上口。

民進黨總統初選黨內戰得火熱,賴清德初選主題曲《看見未來》明快的曲調稍稍降低了火藥味,《看見未來》是獨立音樂人沈懷一的最新作品,2010年賴清德競選台南市長主題曲《台南尚青》就是他的作品,算一算他認識賴清德已經超過20年,這是他第二次幫賴清德譜寫競選歌曲。

與賴清德相識超過二十年

談及與賴清德認識的機緣,沈懷一說,當年他提供許多政治造勢場合音樂服務,到處接單,兩人因此而認識。而他的專長就是把候選人的文宣,化為簡單易懂的文字,融入創作。由於賴清德很喜歡他的作品,所以主動再請他幫忙。

台大哲學系畢業的沈懷一,是當年的「哲學四大怪」之一。當年的四大怪有人是當今戲劇界大師級人物,有人是鼎鼎大名的中醫師,還有一位專精醫美產業,只有沈懷一仍舊堅持寫詩、寫歌、彈唱於街頭,1999年他以電影《破輪胎》之原創電影歌曲《小姐小姐》共同創作人入圍金馬獎;2009年其作品《我行來海邊》奪得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

關心公眾事務的他,曾以「無力者聯盟」為競選主軸,於2001年參選台中市立委,甚至還一度開計程車維生,曾有朋友形容沈懷一的生命風格,形似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筆下的流浪者。

他其實是個暖男

過去也致力於劇本寫作的他,對於賴清德的初選歷程,有著這樣的感觸。

「英雄不會在順境中成長,而是在逆境中接受考驗,」沈懷一說。他認為,政治人物的故事總是包含幾個條件,蔡英文總統陣營在初選時程和規則所設下的障礙,反而強化了賴清德的角色,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這樣的故事結構,是永遠不變的。

他說,賴清德在不冒進,永遠以民眾安全福祉為第一優先,尤其是宣示當選後,不宣布獨立,這是他最認同的。由於與賴熟識20多年,他也看到賴清德在嚴肅的形象之外,私底下幽默、搞笑的另一面,這是在老朋友面前才會真情流露的,「他其實是個暖男」沈懷一說。

兩年前立院絕食抗議前瞻計畫

不過,對於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沈懷一也不是力挺到底,比如他就曾對民進黨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所不滿。2017年沈懷一還曾經到立法院外絕食抗議,並創作歌曲《八千八百億》抨擊蔡政府靠著府院及國會多數通過前瞻計畫,花錢如流水、債留子孫,他甚至說蔡是個「不孝的媳婦」。

針對前瞻的批評,沈懷一說,抗議前瞻那是公民個人的表達,與他幫賴清德寫歌,是沒有衝突的。他認為,沒必要花那麼多錢搞前瞻建軌道,應該多花點預算在哲學教育、文化藝術、科學,以及鼓勵大家生小孩。

去年九合一大選幫韓國瑜寫歌

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沈懷一則是改編《媽媽請你也保重》,力挺高雄市長韓國瑜,他對於綠營在高雄執政20年並不完全認同,「過了20多年,高雄並沒有太多進步。」他說。

沈懷一表示,當時他是認為高雄顏色應該換一換,所以用北漂的「國歌」來創作;就像他是個台中人,也曾對於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太久,感到不耐。至於網路上有訊息說他當時為了挺韓而理光頭,沈懷一澄清說,在那之前就已是光頭造型了,現在則又留長。

不受顏色框架的哲學創作鬼才

那麼,若賴、韓兩人都在初選出線,內心會不會有所衝突?沈懷一沒有正面回應,他接著談論起小老百姓的想法,「政治人物在想的,跟小老百姓在想的,往往有很大的距離,老百姓能夠做的,就是每隔幾年投一次票,然後又覺得沒什麼改變,就像買樂透一樣,大都沒有中。」他說著說著顯得無奈...。

訪談之中不難發現,當年被稱為「哲學四大怪」的沈懷一,創作理念不為政治顏色所框架,有時表達的是對政治的不滿,一時興起的感慨,也可以是對老朋友的信賴和支持。最後他也獻上祝福,盼賴清德能以勇者堅定的心,贏得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