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敦促英國加強抵制華為 支持無協議脫歐

國際政治

6月3日至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今(4)日川普將在唐寧街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會談。據信川普不僅會再次要求英國加大抵制華為力道,兩人也會談及英國脫歐,以及後脫歐時代的美英貿易協議。

川普盛讚有望成為下任首相的強生(Boris Johnson),以及脫歐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他呼籲英國盡速脫歐,希望藉此進一步深化美英貿易紐帶。

然而脫歐謎雲未散,英國民間和工黨對川普又頻頻傳出反對聲浪,川普若想在本次任內完成貿易協議,為自己連任爭取加分,恐怕並不容易。

美英不同調,川普要求英國加強抵制華為

川普出訪英國為期3天,目的在於慶祝美英具有「特殊關係」的情誼,加強兩國經貿關係,以及重申雙方在國安方面的合作,最後這一點直指美英面對華為不同調的態度。

儘管華為否認,川普政府仍認為華為有利用5G技術及設備,洩漏敏感情資和數據給中國政府之虞,因此呼籲同盟國家抵制華為。目前最積極響應美國一同防堵華為的國家有日本、澳洲和紐西蘭。

然而英國雖是美國在歐洲最親密的盟友,在華為一事上,雙方出現分歧。

今年3月,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公布了一份關於華為安全的報告,指出其通訊網路設備長期具有安全缺陷。儘管如此,4月時梅伊表示,將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建設中的「非核心部分」,引起國際熱議,內閣也傳出異議聲浪。

到目前為止,對於美國號召抵制華為,英國給了一個「軟釘子」,但川普很有可能利用這次與梅伊和其他英國政治人物會面的機會,要求唐寧街對華為採取更嚴厲堅定的態度。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表示,「我們的立場很明確:要求我們的盟友、夥伴和朋友不要做出任何可能危及我們共享之安全的事情,或損及我們分享敏感情資的能力。」

就等英國脫歐了!川普對美英貿易協議有信心

脫歐歹戲拖棚,甚至迫使梅伊宣布請辭首相,提早於6月7日下台,自然也是川普本次訪英的討論焦點之一。

英國退出歐盟對美國的影響在於,《路透社》指出,一旦英國完成脫歐程序,其與歐陸的關係便會減弱,同時加深本身對美國的依賴。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美英貿易在2011和2016年間成長了26%,美國是英國最大出口國,佔其出口比例約15%。2016年英國對美國出超340億英鎊(約為台幣1.3兆),且此順差有逐年擴大趨勢。

無怪乎川普熱情擁護英國脫歐,訪問期間他發了一則推特,「一旦英國擺脫桎梏(歐盟),大規模(美英)貿易協議就有戲了!」可見他對此相當有信心。

即將卸任的梅伊也贊同深化兩國跨大西洋的經貿合作,認為雙邊貿易協議能讓美英夥伴關係更加穩固,但她也強調,協議應該捍衛一個自由、公平、開放的市場,保持英國產業的競爭力。

時間到就走人!川普支持無協議脫歐

對於脫歐僵局,川普建議英國政府一到今年10月31日期限,無論是否達成協議都應直接離開歐洲。

川普之前便不時批評梅伊的脫歐策略,出訪英國之際更盛讚和他持相同觀點的前外交大臣暨保守黨議員強生,說他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總理」。

梅伊6月下台後,保守黨將重選黨魁暨首相,目前已有超過12名候選人,而由強生入主唐寧街的呼聲最高。

至於脫歐談判,川普建議英國當局派出脫歐黨黨魁法拉吉去與歐盟協商。

女王肯定美英友好,英國皇室高規格迎川普

川普到訪首日,英國以傳統皇室禮節歡迎他,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也以國宴招待川普夫婦,肯定美英共享相同價值,夥伴關係穩固。

女王在晚宴上致詞,「今晚我們慶祝為兩國人民帶來安全和繁榮的同盟……,我相信我們共同的價值和利益,將使我們繼續團結在一起。」

作為回應,川普肯定美英共享自由、主權、自決、法治等價值,雙方關係歷久彌堅,同時稱讚女王是一名偉大的女性,體現英國人民的精神,

4日川普行程滿檔,一早將與梅伊和數家美國企業代表在聖詹姆士宮(St. James’ Palace)共進早餐,包括航太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高盛銀行(The Goldman Sachs Group)、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以及軟體公司Splunk等等。

川普預計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晚上則在美國駐英大使官邸與英國政要餐敘,有望成為新任首相的強生也很可能會出席。

反川普示威集結倫敦街頭,川普沒在怕

雖說官方瀰漫一片「英美友好」的氣氛,許多英國民眾卻並不認同川普施政、為人,還有他對全球暖化、女性權利議題的態度。

就在川普與梅伊會談即將展開的同時,倫敦市中心也發起了反川普示威遊行,預計可達25萬人,抗議者主要是由環境保護者、反種族歧視及女性權利倡議者組成,國會大廈外也升起知名的「川普巨嬰」氣球。

幾名工黨代表人物對川普同樣相當不以為然。川普和倫敦市長薩迪克(Sadiq Khan)結下樑子已久,川普訪英前夕,薩迪克批評他是法西斯份子,川普則稱他為「魯蛇」還擊。

而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不僅婉拒出席女王招待川普的國宴,甚至將在示威遊行上發表演說。

對此川普在推特上的回覆,維持他一貫的嘲諷口吻,「我還沒看到任何抗議活動,但我肯定假新聞一定會努力去找到它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