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中國持續人權霸凌 民主仍然是禁忌話題

六四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30周年紀念日,全世界都關注中共會有什麼作為,而不出所料北京官方不斷宣揚當初血腥鎮壓民主示威是「正確的決定」,且嚴謹管控此議題的討論,不僅中國官媒對六四事件隻字不提,甚至在網上和社群媒體平台全面封鎖任何與六四事件有關的言論。

不能說的秘密,六四事件在中國被封鎖

其實中國進行言論審查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尤其建立網路監管、社會監視與信用數據等三大領域的監控系統後,對於社會的管控可說是天羅地網;甚至中共還預計要在2021年讓「天網」、「雪亮」等系統有更廣泛的覆蓋率,管控六四相關言論對他們來說,根本輕而一舉。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與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合作的調查,光是今年1到4月,審查機構就從微博中便刪除了高達70多萬與天安門民主運動相關個帖子。另外,從許多媒體街訪中國民眾的結果發現,問到的人大多對六四事件不了解,甚至完全不知情,可見中共在限制資訊傳播方面,相當有成效。

中國依然人權霸凌,國際表達關切

對於中國無視外界呼籲尊重人權、保障民主的要求,國際紛紛表達不滿。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先是悼念當年參與「英勇抗議運動」的中國民眾,再痛批過去30年來,中國對人權保障毫無改善,尤其近年來的新一波人權霸凌,像是拘留100多萬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等行為。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亦發布聲明指出,澳洲與國際社會共同追念在1989年6月4日的悲劇中失去的生命。對於中國持續限縮集會自由、言論表達的自由、以及政治參與,澳洲會持續關切。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經過30年,歐盟仍為悼念受難者,他強調,認知天安門事件的起因及因此事件而喪命、被捕或失蹤的人們,對於後代的集體記憶至關重要,並呼籲北京立即釋放與六四事件相關的維權人士與律師。

台灣批中國遮掩六四,香港則低調帶過

總統蔡英文強調,全世界的焦點,都在關注當年天安門前,上千名青年喪失寶貴生命的真相,以及現在中國對香港自由的侵蝕。她痛批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打算反省當年的錯誤,還想繼續遮掩真相,「我相信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都不可能同意這樣的做法」。

反觀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針對六四事件的態度明顯低調。面對媒體詢問,林鄭月娥僅表示,在今天這個日子,有人會回憶,特別行政區政府尊重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同時希望有關活動在安全下進行,並沒有提及「六四」的字眼。

六四中國鎮壓人民的影像仍流傳於世界,讓各地民眾見證中國當局的血腥鎮壓;但是歷經了30年,中共依然我行我素,對內嚴厲封鎖資訊,並對外強調「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定,中國變得更加穩定」的作為,完全無視國際的批評,也難怪蓬佩奧會說,美國希望中國可以融入國際體系,走向更開放、寬容的社會,不過看到今日中國的一黨專制,那些希望已破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