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川普一句話加速全球PMI驟降 台灣可能降息嗎?

經濟景氣

全球景氣陷入一片低迷,繼各國PMI指數普遍萎縮之後,韓國央行4日公布首季GDP季減0.4%,創下2008年來最大幅度萎縮;另一頭,澳洲央行則是宣布近三年來首度降息,壞消息不斷接連而來……

全球PMI下滑,亞洲跌破「50榮枯線」

全球5月製造業景氣普遍陷入萎縮,不但美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5,創下2016年6月以來最低;歐元區PMI也同樣逼近六年來的最低紀錄;亞洲地區包括日本、南韓、新加坡、中國官方以及台灣PMI,全都跌破50的榮枯線,一片慘澹。

所謂的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可反映出製造業接單、生產數量熱絡與否。一般來說,通常PMI以50作為分水嶺,高於50代表製造業正逐漸擴張;反觀低於50則代表製造業成長趨於減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本來大家認為,美中貿易協議會達成,後來因為5月川普又說對中國加徵關稅,現在大家就轉趨悲觀一點,造成搶單延後、訂單延後、資本支出減少。」

川普加速全球景氣循環終結

「我們去年內部在看景氣的時候,就認為,今年景氣會走向趨緩。」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向《信傳媒》表示,景氣走緩最主要原因來自於兩大因素,第一點,2017、2018年景氣高原期過高,基期過高使得經濟動能緩不濟急;第二點,從過去每一次景氣循環判斷,「科技創新不足,只能注定景氣循環終結」。

李鎮宇以美國過去兩次的景氣循環為例,像是美國1991~2001年的景氣循環,當時崛起從網路公司創立而起,伴隨著個人電腦崛起、直到普及,但到了家庭普及之後,景氣缺乏新動能,2000、2001年景氣自然就結束。

隨後2001~2008年又因為NB電腦、照相手機等新設備崛起,又隨著滲透普及而結束景氣循環;最新一波的循環是,2009年iPhone4出爐,逐漸接起3G、4G網路,iPhone系列手機一代接著一代,但從去年開始iPhone已經開始賣不動了。因此研判,「今年景氣應該差不多會開始進入轉折。」

「本來預期景氣會在上面高檔震盪一段時間,然後掉下來,但是貿易戰會讓景氣很快的掉下來,且加深了幅度跟深度。」李鎮宇解釋,貿易戰是景氣終結的加速器,也使得美國聯準會很有可能「被迫」提早在今年第4季降息。

資金流入長年期美債避險,「倒掛」持續惡化

在悲觀情緒壟罩之下,也迫使資金轉進美債「避險」,美債價格持續走高,使得美國時間3日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觸及 2.064%,逼近 2%的整數關卡,創兩年半新低。摩根大通甚至預言,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了年底恐跌破2%,目標價下調至1.75%。

尤其,美國3個月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持續倒掛(指短天期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債),也被市場公認是「經濟衰退」的前兆。王健全指出,「現在短期的公債沒有人要,原因就是大家認為短期公債風險大,所以都避險跑到長期公債。」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指出,「每次出現倒掛,按以往的經驗,在半年後到一年後,經濟會出現衰退,這一次當然也要小心,因為殖利率倒掛代表,大家擔心風險而購買長天期債券,也正是風險意識高漲的時候,另外,公債殖利率倒掛也反映出未來有可能要降息。」

也因此,傳出美國Fed(聯準會)不排除採取降息來因應經濟步入衰退。聯準會(Fed)官員博拉德甚至表態聯準會可能「很快」需要降息,來促進通貨膨脹,並對抗貿易戰加劇所帶來經濟走下坡的風險。

台灣可能降息嗎?

回到台灣,台灣10年期債券殖利率也正式跌破0.7%。根據《彭博》報導指出,台灣10年公債殖利率還可能繼續挑戰歷史低點,也就是創下2016年8月的0.6251%低點。

李鎮宇解讀,台灣10年公債殖利率面臨破底,就代表市場正在「賭」,認為台灣景氣後續可能會慢慢下去,因此資金先留到債市去卡位,代表這些錢都在避險、在「躲」,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但是否代表台灣有可能降息?李鎮宇直言,「台灣的問題不是利率的問題,因為台灣利率一直都很低,再降息對實質幫助很小,所以我們也不覺得央行有降息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