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造5G智慧工廠 第四次工業革命來了

科技

渥斯特博世今年2月導入5G,成為英國首座使用5G的智慧工廠。《富比世》稱,繼水力、電力和電腦技術的三次重大生產變革後,導入智慧科技,將是讓英國走向「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

英國近年來積極布局5G,不僅把5G運用到工廠,展開第一個5G智慧工廠實驗計畫,甚至不惜和備受爭議的中國華為公司合作,加快5G腳步。

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5G與全光纖鋪設

英國政府去年發布的《未來電信基礎設施評估報告》(FTIR)指出,雖然英國已在2017年12月達成境內超高速寬頻95%覆蓋率的預設目標,2020年前預計能達到97%,但是全光纖鋪設目前僅有4%覆蓋率,落後於主要競爭對手西班牙(71%)、葡萄牙(89%)、法國(雖只有28%,但成長迅速),更不用說是領頭羊的韓國99%,以及日本的97%。

報告指出,政府若不做改變,英國的全光纖覆蓋率最多只能達到75%,而且還需要超過20年時間。由於光纖網路的速度更快、穩定性更高,甚至比之前的銅纜網路更便宜,為提升產業競爭力,全光纖鋪設和5G行動通訊顯然不可少。

因此,英國政府提出相當具有野心的追趕計畫,目標在2025年達成讓1,500萬戶使用全光纖網路,2033年推展至全國;5G行動通訊方面,規劃至2027年完成主要居住地區的訊號覆蓋。

英國文化媒體暨體育部大臣萊特(Jeremy Wright)表示:「我們希望英國的每一位民眾都可以享受到世界級的連網速度,無論他們居住在何處。」

5G智慧工廠實驗開始,英走向第四次工業革命

英國也在各個場域增加5G技術的運用。例如,位於英國渥斯特(Worcester)的鍋爐燃氣公司渥斯特博世(Worcester Bosch)今年2月導入5G,成為英國第一座使用5G的工廠。

渥斯特公司創立於1962年,是英國的鍋爐公司,於1992年加入德國博世集團。渥斯特博世在Worcestershire 5G Consortium計畫的技術支援下,成為測試5G傳輸的實驗性智慧工廠。

Worcestershire 5G Consortium計畫獲得英國政府480萬英鎊(約新台幣1.9億元)資助,由5G和產業4.0專家組成團隊,替英國產業提供實驗性的新世代革命技術。團隊成員包括英國莎麗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AWTG、華為、西班牙電信旗下的英國第二大電信公司O2、英國電信BT,以及渥斯特博世、日本Yamazaki Mazak和英國國防公司QinetiQ。

渥斯特博世在工廠導入5G技術,測試能否藉此提高工廠產量,同時也利用預測性維修和數據分析等,預先防止失誤發生。

QinetiQ為系統提供資安防護措施、Yamazaki Mazak則是藉由參與計畫,檢視如何利用5G提高工廠生產率,也能讓資深工程師遠端指揮現場工程師,進行機器維護與故障排除。

5G不只是速度更快,網路延遲(latency)更少,應變也更即時,這些都是前一代4G所做不到的。

《富比世》(Forbes)稱,繼水力、電力和電腦技術的三次重大生產變革後,導入智慧科技,將是讓英國走向「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

攜手南韓5G創新競賽,不顧美反對開放華為5G

除了打造5G工廠,英國也要向技術強國借鏡。英國政府4月宣布了和南韓政府合作的5G競賽,勝出者將得到240萬英鎊(約新台幣9,800萬元)基金進行開發,並能把成果帶到南韓的地鐵實測。

競賽內容包括在人來人往的公共空間裡打造「擴增實境」(AR)體驗。這是一種把螢幕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結合互動的技術,把這種技術帶到地鐵,將帶給遊客和通勤族重新看待城市的嶄新體驗。

此外,還包括如何利用5G優化交通管理,讓通勤流動更有效率,減少壅塞,同時也提升乘客安全。

數位部門官員詹姆士(MargotJames)表示:「我們希望英國在5G服務方面能夠位居世界領導地位。與南韓合作能替英國企業在海外創造機會,同時也替英國帶進更多投資。英國有許多5G研究正在進行,也有技術,我鼓勵在這塊領域的所有企業都投入這一場創新競賽。」

為加快5G腳步,英國政府甚至不顧親密盟友美國的反對,做出極具爭議性的決定:允許華為參加英國5G網路建設。

事實是,華為是5G的龍頭,若去除這個選項,英國只剩下芬蘭諾基亞(Nokia)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可以攜手。然而,華為的技術可能領先這些北歐競爭對手整整一年。

根據分析,5G一旦開始運用,手機下載速度將是目前的20倍,替其他產業帶來的成本節省更為巨大,像是醫療人員持續短缺的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就可以藉由遠端看診,節省人力物力,更不用說替私人企業製造業帶來的生產加值。

歐洲在未來兵家必爭之地的5G服務已落後於中國、美國與南韓,接下來只能加速迎頭趕上。

原文作者為戴雅真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