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榮科大董事會買假學歷又付不出老師薪水 教育部依舊沒轍

教育議題

2016年5月傳出位於台南鹽水區的南榮科技大學前校長黃天一(原名黃聰亮)與妻子吳洛瑜販售假學歷、假論文,與護航教師升等,獲利高達3546萬元,今年2月法院一審判決15年。

受此事件與少子化影響,南榮科大的招生狀況也不盡理想,教育部於去年要求108學年度全面停招,但近日卻傳出積欠教師薪水,南榮科大教職員出面呼籲,教育部應積極介入,解散該校董事,避免近9億元校產「公共財」流入私人的口袋。

對此,教育部回應,已經要求在7月底前有1億元的資金到位,否則將要求停辦。換句話說,南榮科大有機會成為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專之後第4所停辦的學校。

老師薪水還沒領到,學校先幫前校長還款

南榮科技大學擁有悠久的歷史,前身為南榮工業專科學校,之後改制科技大學,目前學校仍有1650位學生,88位專任老師,也與其他面臨退場的學校一樣,除了傳出學校繳不出教職員薪水外,同樣還有些蛛絲馬跡可循。

在積欠薪水的部分,原本15日的發薪日,先是經過2月一紙通知未經校務會議決定就沿至26號發薪,而在5月22日教職員再度收到通知,校方表示發不出薪水,等與財團接洽後就有資金挹注,要求教職員「稍安勿躁」,然而,5月的薪水至(4日)教職員都還沒領到。

此外,南榮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沈哲宇將炮口對向學校董事會與代理校長王俊惠。

沈哲宇表示,黃聰亮自2012年入主後涉嫌向校內外老師、南榮董事會成員、家屬販賣假學歷、假論文,並刊登在自行架設的假期刊網站,除此之外,還利用擔任校教評委員主席的職位,抽換審查委員名單,掌握升等大權,藉以向老師收賄,還讓老師用假論文向教育部申請著作獎助,領取1百多萬的補助款,但事件爆發後,董事長沈柏青跟代理校長王俊惠卻辯稱不知情,但從判決書中可以發現,董事會前後有8位董事涉入,其中沈柏青就向黃聰亮買假學歷給女兒沈芳如,而沈芳如也是南榮董事。

至於教育部要求償還的1百多萬溢領的補助款,王俊惠卻直接用公款幫黃聰亮買單。

歷史博士變運動管理系主任,該換的高層卻還在高位

除了在「錢」動手腳外,王俊惠的人事任命更令人不解。如餐旅系主任改派財務管理博士、休閒運動系主任改派歷史研究博士、企管系主任則由電子博士擔任,而教育部也在教育品質查核時指出系所開課走向不正確並要求改善。

除了系主任與專業不合外,校方於4月中旬通過「教師安置辦法」,曾向黃聰亮買過假學歷的主任秘書、註冊組組長、圖資處處長、研發長等依舊位居高位,同時也是安置委員長掌管校內教職員生殺大權,也讓沈哲宇直呼「非常不合理!」

荒腔走板的辦學,再加上王俊惠在過去多次表示將採「中信金模式」讓高教工會擔憂,南榮會永達、亞太等學校的後塵,在財團進入後,刻意辦倒學校,然後大發退場財。

解散不法董事真的好難,買學歷董事教育部也無法管

高教公會秘書長陳正亮就呼籲,教育部應積極介入,不要順著董事會,只停招、停辦學校就是配合董事會清空學校,應解散董事會,徹底檢討退場政策,才能讓高教順利退場。

從過去的多次私校退場的案例來看,問題往往發生在學校董事會身上,至於這次能夠向永達一樣由教育部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嗎?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表示,假文憑已經判決,雖然判決書中有提及幾位曾任及現任董事,但當時判決結果未指責其他董事涉案,我們認定並沒有違背職權。

再者,依據私校法第25條規定,董事或董事長要違反學校相關規定或是私校法規定讓學校沒有辦法正常運作,才能夠向法院申請解散董事會,而目前學校可以確定的問題出在沒有資金,因此還無法向法院提聲請解散或讓公益董事進駐,且之前永達案雖然已向法院聲請,但法院裁定還沒下來。

雖然柯今尉表示將針對教師工會提出事證會再進一步了解,但很顯然暫時教育部沒有解散董事會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