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隱形戰機F-35將搭載超音速飛彈

國防軍事

美國武裝部隊計劃將新一代反輻射導彈AARGM-ER的使用範圍擴大到新一代戰鬥機F-35上。根據美國國防部2020年預算要求,這些超音速導彈將成為美國空軍指定新系統「Stand In Attack Weapon」(防區內攻擊武器)的基本配備。

《Defence24》軍事網站透過非正式管道了解到AARGM-ER與IBCS防空C2系統的整合,以及陸基發射版本(surface launched version)的開發。

AGM-88  早在1991年第一次伊拉克戰爭中聲名大噪,30年來衍生出新一代的版本,AARGM 由美國國防部和義大利國防部共同投資研發AGM-88E,交由軌道ATK公司(Orbital ATK)生產。2012年8月後交付美國空軍及義大利空軍使用,2016年起美國海軍展開新一代反輻射飛彈的開發計劃AARGM-ER,AARGM-ER將會是AGM-88E射程研長型的現代化版本。

這裡略為提醒一下,根據美國國防部2020財政年度的預算,AARGM-ER涵蓋「硬體和軟體的修改,以改進先進反輻射制導飛彈(AARGM)的作戰能力,包括延長射程、生存能力、對抗新興和複雜威脅的效力。」

第五代戰機的內埋式彈倉可搭載AARGM-ER反輻射飛彈

國際軍火大廠Northrop Grumman創新系統公司早期發布的訊息表明,這種現代化過程應該以安裝新推進系統和改變導彈設計為基礎,這些改變讓射程加倍,並顯著加快速度;更重要的是,第五代戰機的內埋式彈倉可以搭載AARGM-ER反輻射飛彈。

與此同時,AARGM-ER仍將使用現有的AGM-88E導彈元件以及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的彈頭,來製造新的製導系統(配備數位被動式雷達探測器、主動式毫米波雷達、以及INS/GPS)。
目前該系統正在進行工程和製造開發,其開發階段的合約於2019年3月初簽署,金額為3.22億美元,預計2023年底結案。

美國軍隊計劃擴大反輻射飛彈AARGM-ER的使用範圍。從一開始,就假定這種飛彈將與F-35C和F / A-18E / F超級大黃蜂攻擊機、以及E / A-18G咆哮者型電子攻擊機等美國海軍平台整合。

但是,2020財政年度的國防部預算案也包括美國空軍計畫使用AARGM-ER飛彈的訊息。

它涉及防區內攻擊武器(SIAW)系統,Stand In Attack Weapon(SIAW)系統提供打擊能力,藉由打擊經迅速重新鎖定的目標以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的環境。

發射戰術導彈飛彈、反艦導彈、GPS干擾反衛星系統、綜合防空系統的平台都可能是打擊的目標。根據美國國防部的預算要求,SIAW的主要特徵是 :殺傷力、反應能力、存活能力、射程、以及內埋彈艙攜帶飛彈的能力。

F-35戰機整合SIAW各種戰力

F-35戰機是整合SiAW各種戰力的第一個平台。 SiAW獲取各種能力的途徑主要是透過海軍先進的反輻射導彈-延長射程(AARGM-ER)計劃,增加通用武裝介面(UAI)、彈頭/引信,把這些元件都整合在F-35戰機裡面。

SiAW是一個新的計劃,它最初始於2018財政年度。兩年後,國防部把SiAW在與AARGM-ER同一平台上,並做出決策。這清楚地表明,美國軍隊越來越重視發展A2 / AD突破能力。

第五代戰鬥機與超音速導彈結合,並搭配多感應器製導系統和新的作戰能力,應該能夠達到干擾系統、防空系統或發射器等關鍵目標。存活能力不僅要考慮平台,還要考慮武器系統,這是國防預算案考慮的內容。

總結來看,陸海空三軍共同開發的SiAW是美軍未來將用於突破A2 /AD防線的關鍵系統。A2 /AD防區不僅存在於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也存在於俄羅斯的克里米亞半島上,戰術彈道導彈發射器、電子戰系統或反艦飛彈發射器都已經在這些地區部署,都能夠瞄準岸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