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出現許多泡泡...是否是「腎病變」?腎臟科醫師解惑!

醫藥保健

門診中常有病人發現自己的小便有許多泡泡感到憂心不已前來求診,急切的想知道自己的腎臟是否出現病變。

首先,關心自己的健康進而每日監測自己身體各項指數(如血糖、血壓),並時常觀察身體的排泄物、分泌物等是一件值得讚許的事。許多疾病往往可以藉由身體細微的變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小便有泡泡是否是「腎病變」?

許多腎臟疾病或病變會導致蛋白尿,蛋白尿會使得小便產生許久無法消散的泡泡。但是,小便有許多泡泡,並不表示腎臟一定出了問題。思考邏輯上就像是,天下雨則地濕,但地濕不一定是下雨所造成。

小便容易產生泡泡的原理與下列2項因素相關,一是小便中的溶質濃度增加使得表面張力增加,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衝擊力而產生泡沫。因此,一天中的晨尿因為夜間長時間沒有進食喝水,尿液濃度增加容易產生泡沫。男生站著小便,一般產生的衝擊力較大也比較容易產生泡泡。想知道小便的泡泡是否因為是蛋白尿造成,進行尿液檢測可以獲得答案,確定有蛋白尿,則應該請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當尿液檢查報告出現蛋白尿,也請先不要太緊張。有時候因為尿液高度濃縮,可能會檢驗出生理性的蛋白尿,不是腎臟疾病。小小孩、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會產生生理性的蛋白尿,非疾病造成,多半成年後會自然消失。少數人會因為站立姿勢產生蛋白尿,躺下後又消失,這也不代表腎臟有疾病。

高燒、劇烈運動、高度情緒壓力、身處於過冷或過熱的環境、較大面積的燒燙傷、上泌尿道感染、心衰竭急性惡化,以上許多原因都有可能產生暫時性的蛋白尿,造成原因消除後多半蛋白尿會自行消失,並非潛在的腎臟疾病造成蛋白尿。臨床上某些常見藥物也會造成尿增加(如captopril、Probenecid、NSAID等)。蛋白尿成因甚多且複雜,因此發現莫驚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及建議。

一般而言腎臟疾病造成的蛋白尿,通常都伴倦怠、貧血、明顯水腫、糖尿病、高血壓等異常。而且此類的蛋白尿是持續性的,亦不因多次檢驗而改變。

此外,現已知無症狀但持續性的顯微蛋白尿逐漸增加代表著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造成腎臟病變的可能,已經受到臨床上的重視應積極控制治療。若想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腎臟的功能及狀況,定期的健康檢查,更能夠準確地追蹤自己的腎功能。抽血、驗尿都是相當方便的篩檢工具。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腎臟科 潘奕達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