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幫學生出租畫 也大幅降低大眾賞畫門檻

電商

「我想拓展自己的眼光,增加自己作品曝光的機率,希望自己的畫出現在比較漂亮的場合。」目前就讀師大美術系大二國畫組的謝家容,擅長水彩、油畫,因為透過沂動行銷公司建立的HuaHua 畫畫(www.huahua.com.tw)網站平台,她的作品租給了商業公司,出現在公司辦公室裡。

謝家容的水彩畫結合傳統的水墨筆法,內容又不受限制的帶點唯美、異想的風格,帶給觀眾一些從未想像過的畫面,因此非常受到歡迎,問她萬一沒有創作靈感時怎麼辦?謝家容輕鬆的回說「就發呆吧。」

善長水墨畫的黃俊騰也是師大美術系的在校生,他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學畫畫,一路到大學都是讀美術班,例如陽明高中美術班、師大美術系國畫組,由於和謝家容熟識,也把自己的作品放上了「HuaHua」網站。

學生畫家透過媒合,讓外界看到自己作品

仍就讀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的蔡名璨從小就喜歡寫書法,他曾榮獲大專盃書法組第二名、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臨帖組佳作,他放在「HuaHua」(畫畫)網站上的大尺符書法作品非常受到客戶喜愛,一下子就被租走了。

蔡名璨受訪時表示,在網路上找一般的藝文資訊,無意間發現了「HuaHua」,「原來是可以把自己的畫放上去出租給其他人,看一下合作的畫家名單,發現有來自各個學校的同學,覺得真的是可以試試看,就聯絡上平台,我覺得蠻清新的一種營運的方法。」

蔡名璨的書法作品是許多公司行號的最愛,圖為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獲佳作作品。(圖片來源/ 翻攝自臉書)


「因為我還是學生,賣畫沒那麼容易,更難以割捨自己的作品,透過這個平台作品可以曝光,若租出去了可以得到一些鼓勵你繼續創作的動力,而且作品最後還會是你的。」蔡名璨說。

「HuaHua」網站成功的把原創者和需求方更無中間障礙式的媒合,帶著現代畫廊網路化的精神,而被新創界注意,這個點子,就是出自於沂動行銷執行長王秋鎮。

剛性需求存在,卻不一定是賺錢的生意

王秋鎮過去致力於開發剛性需求商品「訂閱制」成立了「訂悅家」,但王秋鎮坦承不是每種商品都會成功,他體認到「你的產品能夠達到二次銷售,消費者不是因為看上你的商業模式,而是你商品的獨特性。」

但已經架構好的訂閱制的電子商務,卻可以發揮原來沒想到的效益。有一天,王秋鎮和客戶訪談時候對方突然說「我家裡的畫,已經很久沒有換了。」竟意外揭示另一個商機。

王秋鎮說,一幅畫的面積比較大,換了以後整個家裡的感覺、心情會不一樣,自己家客廳初裝潢時由設計師幫掛上牆壁後就一直沒有更動過,其實一直想換。

沂動行銷執行長王秋鎮認為,消費者看上的是你商品的獨特性。


很多人會顧慮,一時之間要去哪裡找畫?太貴的又買不起、一些復刻畫(仿名畫)又不討喜,而且一幅新畫將來要換下來的時候怎麼辦?又沒有儲存的空間,王秋鎮發覺,很多人可能想要欣賞而不是要購買一幅畫「一般人只是需要有畫的服務!」

他感覺這個市場是可以做的,而且出租畫這樣的商業模式,到底算是B2B還是B2C呢?後來王秋鎮發現,兩種市場都可以做!

於是王秋鎮開始反過來想「去哪裡找到定期能夠提供我們畫?」他和創業夥伴陳玉純一開始去找比較有名的畫家,但他們大部分動機是「賣畫」,和沂動行銷的理念不同,後來才想到「也許找學生是一個好的方向」。

三贏的商業模式,靠當紅的區塊鏈技術

他們嘗試著說服幾個學生提供作品後,把幾幅作品給客戶看,對方驚為天人,覺得已經達到欣賞的水準了。

「何況這樣媒合的平台,又帶點公益的性質,因為學畫其實成本很高,客戶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有一些收入支持學生,而且每個月的租金可能只要1千、2千元。」王秋鎮強調,尤其是很多學畫的人後來畢業後為了生存而放棄繪畫了,非常可惜。「客戶也會贏、我們也會贏、畫家也會贏。」

在相同邏輯下,王秋鎮的另一個新創作品「SOOCKER搜客網絡」更成為沂動行銷被微軟公司選入「微軟新創加速器」。

王秋鎮解釋有許多網紅和品牌廠商合作,在youtube或者部落格上試用商品,傳統許多分潤方式是建立在「賣了幾瓶」?「幫我們賣了幾支」?的抽成分潤上,問題是銷售數字來自於委託的廠商,而非公正的第三方,萬一賣了5萬支卻只跟網紅報5千支怎麼辦呢?

於是「SOOCKER搜客網絡」提供網紅、委託的業主雙方一個建立在區塊鏈機制下的平台,清楚呈現分潤架構,減少爭議,也達到了「客戶也會贏、我們也會贏、網紅也會贏。」的三贏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