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鮑魚的美麗與哀愁 他們是ECFA承諾破功下的受害者

農業經濟

受到中國鮑大量傾銷來台影響,今年貢寮鮑嚴重滯銷、價跌,3月底在媒體以頭版刊出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火速前往貢寮現勘,一個月後,經濟部也公告,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底禁止中國活、生鮮及冷藏鮑魚,以維護國內九孔、鮑魚業者權益,不過這項措施對養殖戶而言依舊是治標不治本。

新北市貢寮區為台灣九孔的重要產地,不論產量、品質都可說是台灣第一,全盛時期,全台九孔產量高達世界養殖鮑魚產量的8成,2000年產量高達2497公噸,創下的產值約20億元,不僅被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FAO)列為鮑魚王國,更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但2002年開始,一波接著一波的病變,九孔大量暴斃,讓產業跌入谷底,直到2013年與從日本引進的種貝重新繁殖育種成功,九孔產業才重新露出曙光,近幾年新北市政府與貢寮區漁會也聯手推出「貢寮鮑」(九孔)品牌,不過,當年的榮景已不復見。

全盛時期養殖戶上百家,陸上養殖也習以為常

吳勝福,養殖九孔、鮑魚已經20年,卻還是稱自己為養殖界的「菜鳥」,現在他是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他回憶起初踏入產業情景,當時的吳勝福其實是一名黑手,家裡開機車行,不少客人都因為養殖九孔收入豐厚,接觸久了開始產生興趣,聽到對方要餵九孔海菜,他就自各奮勇地去打工,逐漸的家人也陸續進入這個行業,他也才跟著進來。

吳勝福餵食海菜,水柱強勁,相當費力。

吳勝福描述,全盛時期與現在養殖環境最大的差別,「貢寮過去有24小時把海水抽起來,到陸上用箱網養殖,密度高然後集中管理,可以大幅提升產量,但現在沒有啦,因為它的電費非常嚇人,差不多一個月10、20萬的電費,現在連海上養殖的電費成本都不了,哪敢再用陸上養的。」

現在還在養殖的九孔、鮑魚養殖戶約60戶,以前的養殖戶則超過百家,進而帶動周遭潛水工、海菜(九孔、鮑魚的食物)供應,吳勝福形容,「貢寮海岸線有6000個漁業會員的話,有4000個應該是讓九孔養大的孩子,一個九孔池至少可以養4個家庭,比方說潛水工、挑種貝大小的女工、養菜的男工,這些真的都是九孔養大的人。」

菜蟲吃菜菜腳死,還沒發大財先慘賠千萬

只是,吳勝福原以為只要投身產業就能發大財,但10年的心血與2千多萬的投資都還沒回收,就碰上九孔的口蹄疫,台灣與中國接連出現九孔大規模死亡,一夕之間全化為烏有。吳勝福說,「那時候最嚴重可能只剩下3個池子在養,連你種貝都孵不出來,你要養也沒有種貝、小苗可以養,連外海的九孔全部都死光光。」

一個池子從無到收成投入成本都超過500萬,因此,當時的九孔業者損失超過千萬都是基本的,有些養殖戶將周轉金賠完後就轉身離開,有些養殖戶則是咬著牙等待復育成功那天的到來,而吳勝福就是後者。

「菜蟲吃菜菜腳死(台語),都不願意放棄阿,怎麼可能放棄!而且我總覺得這個產業是有願景的」憑藉著這樣的信念,吳勝福徒法煉鋼積極投入種貝的培育,在產業界與學界的共同努力之下,終於復育成功之後的九孔從收成率2、3成、3、4成,一路成長到去年6成達到穩定。

去年進口中國鮑近2800公噸,ECFA承諾直接破功

但好的收成卻沒為養殖戶帶來漂亮的收入,30、40年前九孔一斤批發價可達上千元,近10年價格好時也可以賣到一斤550元,但今年產地價卻一度跌至300元,甚至滯銷,主要是因為中國鮑魚挾帶低價優勢,大量傾銷到台灣,2010年中國鮑魚進口量只有450公噸,但隔年卻暴增至1127公噸,到了去年中國來的鮑魚已經逼近2800公噸。

從數據上來看,中國近13年鮑魚養殖產量大幅成長,2017年中國佔全世界鮑魚總產量87%,世界產量第一的地位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中國能夠如此快速成長,除了技術提升外,政府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郭金泉表示,中國將鮑魚和火箭、機器人同樣視為國家計畫,政府挹注大量經費支持鮑魚雜交技術,接連育種出「大連一號」、「東優一號」,鮑魚存活率大幅提升、長得又快又好,進而也刺激產量。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禁奢」,但依舊補貼鮑魚出口,出口退稅率從5%調漲至今年3月退稅7%、4月11%,而台灣鮑魚就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中國鮑魚能夠大量傾銷來台其中的關鍵到底在哪裡?事實上,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後,對WTO會員開放農產品市場,惟針對中國大陸部分農產品進口仍維持管制措施,其中九孔就名列在政府管制中國830項農產品進口當中。只不過,觀察進口量大幅成長的時間點2011年,為馬政府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的隔年,兩岸農產貿易關係更加密切,而從中國進口的冷凍鮑魚占比也逐漸提高,甚至於2014年農委會的報告中指出,冷凍鮑魚為2013年自大陸進口產值最高的產品,直接讓ECFA當時聲稱「不會增加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的承諾破功。

冷凍鮑魚就是最大威脅,貢寮業者要出口獎勵退稅

吳勝福表示,雖然經濟部拍板11月到隔年3月底禁止輸入中國活、生鮮及冷藏鮑魚,但其中進口量最大的是冷凍鮑魚,因此如果冷凍鮑魚總量沒管制、量過大,就會嚴重擾亂市場,打壞台灣自己九孔、鮑魚的價格。

此外,他指出,讓中國冷凍鮑無限量傾銷來台對消費而言,也是件不公平的事。他舉例,假設一年用了、吃掉100萬公斤,進口100萬公斤合理,但如果他無限量一直進口,「但政府現在又沒有所本,沒有一個官方單位能說台灣一整年用掉多少冷凍鮑魚,那我們一味的讓它進來,搞不好3年份都已經進到台灣放著,有沒有竄改製造日期沒有人知道阿」。

肥美的九孔讓饕客食指大動,貢寮養殖戶為了求生存,也陸續發展出觀光農業、貢寮鮑製品。

吳勝福向政府喊話,不應該再以WTO會員國為藉口,現在造成貢寮鮑最大威脅的就是冷凍鮑。他也建議政府,對於台灣的精緻農漁業產品出口是否能夠採獎勵退稅,讓農漁民較有成就感,也比較願意去提升技術、品質,而不是每遇到盛產時,政府就來收購、補助,這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吳勝福認為,這樣的政策只是把過往要拿來補助的錢,換個方式鼓勵農漁民,否則即便很喜歡台灣九孔、九孔鮑魚的日本,面對過大的價差也未必會選擇我們的產品,只有穩定的出口,「將餅作大後,種海菜的業者敢種、年輕人敢回鄉當潛水工,壯大整個產業,才是長久之計」。

面對競爭,對岸拿大砲,我們拿鐮刀!

一篇報導即讓被忽視許久的產業問題浮上檯面,甚至得到政府正面回應,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是貢寮的九孔產業從全盛時期、捱過大病育種成功以來第一次由政府出手收購,「我對東北角的水質有信心、對我們的產品有信心,只希望政府能提供一個公平的平台,不要人家拿大砲,我們拿鐮刀」吳勝福不斷訴說著。

有別於中國鮑魚因為水質問題,讓鮑魚表面有藤壺附著,貢寮的九孔鮑魚業者每年會清洗3次池子,並在在端午、中秋、過年3個佳節前夕,由新北市農業局漁管處派潛水工到各業者的養殖池採收、抽驗,之後頒發產銷履歷及生產溯源標章,此外,吳勝福除了幫會員訂購海菜也會自行付費送驗,因此,他敢大聲的向饕客說,請安心食用!

貢寮水質清澈見底,吳勝福透露,乾淨的水質九孔鮑魚也較不容易生病,因此每位養殖戶自然都會很注重池子乾淨與否。

「我是真的很喜歡貢寮吧!我只要去了台北心情就會變得比較放不下,可是當我開車開到鼻頭隧道的時候,心情就變好,好像完全都對了,甚麼東西都找到了,因為我覺得回到家了」當初憑著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信念,讓他不在虧損千萬時選擇放棄。

現在吳勝福為了九孔他可以在45歲時,重回校園學習如何發展九孔鮑魚產品的食品加工、學習網路銷售;為了九孔他可以一肩扛起已經荒廢多年的鮑魚生產合作社協助其他業者,因為九孔讓從小就在貢寮長大的吳勝福更愛他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