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4種水果」會加劇腸胃不適!醫:一招改善便秘、預防六月病

醫藥保健

出現「六月病」症候群怎麼辦?

「六月病」一詞源於日本,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隨環境變更與席捲而來的生活壓力,使患者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情緒低落、容易疲勞、失去做事幹勁、渾身無力、沒食慾等,甚至判斷能力及思考速度都會急速下降,也會出現便秘、腹瀉、頭暈、噁心等生理症狀,並大大影響學業、職場表現及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指出,面對沉重壓力時,人體容易出現腹瀉、便秘、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加上6月適逢端午節,民眾食用過多油膩且不易消化的粽子,更容易加劇腸胃道敏感。

原來這「4種水果」會加劇腸胃不適!

陳志道表示,面對腸胃道不適,民眾除了可以採用數項國外研究證實,有助改善大腸激躁症及腸胃道敏感症狀的低FODMAP(低腹敏)飲食外,「平時應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如:奇異果、柑橘等),維持腸道健康。」

他解釋,「由於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腸道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比例會直接影響人類的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膳食纖維正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腸道好菌生長,抑制壞菌。」陳志道也建議腸胃容易不適的民眾,平日多吃對的水果,維持腸道好菌相。

陳志道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澳洲、英國、紐西蘭、北歐及美國已有多項研究顯示「低腹敏」飲食能有效減輕腸道引起的不適症狀,「FODMAPs(腹敏)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時,腹敏在小腸無法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容易造成脹氣、腹痛、腹瀉。」澳洲蒙納許大學研究發現,50-80%的研究對象在施行低腹敏飲食後,腸胃道不適症狀況得以改善。

「腸道敏感者在飲食方面要小心選擇,若攝取過多高腹敏的水果,例如:蘋果、芒果、西瓜及過熟的香蕉,有可能會加劇胃腸不適!應先掌握自己腸胃的耐受量,才酌量攝取。」陳志道表示,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屬與低腹敏的水果,有助緩解功能性腸道症狀,民眾可以放心食用。

CP值超高》醫:每天2顆奇異果能改善便秘

陳志道提醒,低腹敏、高營養密度、高維生素C、高CP值的水果,「如奇異果,是幫助這類族群抗壓、健體的不二食物選擇。國內研究也證實,每天2顆奇異果能改善便秘型腸躁症,促進腸胃暢通,讓生活重拾健康。」

陳志道解釋,奇異果含有優質營養素、高營養密度且低GI的特性,是CP值很高的超水果。「它富含水溶性纖維、水果酵素及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酵素與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在腸道內創造適合益菌生長的環境,維持腸道健康。」研究也顯示黃金奇異果的高維生素C更可以改善情緒、保持身心快樂。

研究顯示,每天2顆奇異果能改善便秘型腸躁症,促進腸胃暢通。(圖片來源/stevepb@pixabay)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也表示,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10倍,維生素C含量更是柳橙的1.5至3倍,「每日食用1到2顆,就能達到衛福部每日100毫克之成人建議攝取量。」此外,奇異果含有超過30種以上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C、E、鉀、鈣、鎂等,是攝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最佳來源。

林文元也提到,對容易感冒的族群來說,奇異果中的維生素C、E更能降低因氧化壓力所導致的細胞損傷,減緩鼻塞的嚴重度及喉嚨痛的持續時間,「黃色奇異果還能緩和免疫系統,能減少感冒的發生率與症狀。」

面臨六月應接不暇的人生挑戰,學生、畢業生、新婚族、準備入學的新生等,是罹患「六月病」的潛在族群,處於壓力高峰,更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醫師提醒除了調整飲食、生活作息外,若是身體真的出現不適,仍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