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非營利組織的兩個大哥大

社會議題

這幾天到台南山邊載家具,車子一路走走進了水庫,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往事。

金車基金會執行長孫慶國

台灣非營利組織有兩位超級大哥大。一位是伊甸基金會退休的陳俊良執行長,人稱陳哥。一位是金車基金會的孫慶國執行長。

十八年前國內創辦Power教師獎,是教育部師鐸獎以外最重要的教師表揚活動。創辦的第一年孫大哥突然打電話給我。孫大哥知道我經常困窘,他給我一個好差事。

他告訴我Power 教師獎的主辦單位講義雜誌非常慎重,希望能派出一個人去尋訪入選者。拜訪一個人五千元。我立即應聘了這件工作。

尋訪偏鄉優良教師

我拜訪了青葉部落教導小朋友百合與老鷹舞蹈的老師,和學校門口作拼布的彭春林。那是我第一次到青葉部落,寧靜乾淨讓我至今難忘。

另一個旅程在山明水秀的台南水庫後側。也就是路過山明水秀的水庫風景區而不入,卻要驅車後山,進而進入偏僻無人的深山偏鄉。

那個村子受到嚴格的生態管制,大家依賴採筍、製筍維生。小村子有一所迷你小學,老師在山上推動生態教育、帶小學生作生態調查。

那個時候偷偷尋訪,甚至無法表明來意。從花蓮出發,繞過恆春來到屏東、台南山邊。車子越走越心驚,卻意外認識了整村製筍的地方。

這個年輕老師以校為家,他的生態教育手段與成果瀰漫整個學校。星期假日走進無人的學校,卻能看到溢滿布告欄、教室門壁報、門口各個角落。

煮著筍子的太太都能說出這個老師的努力。那趟尋訪辛苦異常,卻看到了藏在山裡的深刻。

競爭對手惺惺相惜

孫大哥是一個很有脾氣的人。他的一生與青年教育息息相關,深有眼界與氣度。

我與孫大哥認識頗為傳奇。24年前我因為在花蓮推動青少年活動,主要是在舉辦了三對三的鬥牛籃球賽,造成青少年犯罪率下降7.8%,得了那一年青年事務獎的銀質獎,金車基金會與我同台受獎,這是迄今國家舉辦的最重要青年事務獎項,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榮譽,但其實花蓮沒有專業辦公室的條件,我的生活因此時時困難,孫大哥在我獲獎的第二天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困難。我十分尷尬的告訴這位沒見面的名人「是的」。

那年仍是黨國時代金獎由救國團獲得,我與金車同台。基金會只派代表領獎。我心裡猜疑,孫大哥一定氣壞了。突然接到競爭對手的電話,我心裡十分忐忑不安。沒想到簡單對話後。孫大哥明快的告訴我「明天你戶頭裡會有五萬元」。
青年事務獎有獎牌,沒有獎金。

社會處處有遺才

孫大哥來家裡每次必給舒燕、舒寧紅包,實是給我幫忙。有機會就提攜後進,栽培了許多基金會的執行長與重要幹部。對政府官員與政策不卑不亢,是我遭遇這麼多人之中最堪任教育部長的人。

哈哈!這個國家真是處處有遺才。

好人會館 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