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助攻川普打貿易戰!聯準會暗示降息道瓊大漲512點帶動台股上揚

金融市場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6月4日首次暗示降息,這段聲明傳來,美股普天同慶,道瓊大漲512點,擺脫5月下挫逾6%的陰影。

看到降息前景帶動美股大漲,最樂的應該是川普,他曾在5月14日指出,中國的下個動作將是降息,他希望聯準會跟進降息,這會讓美國打贏貿易戰。川普當天還說,美國正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結局將會是非常好的,美國正贏得貿易戰。

川普的「白馬王子」來了!

周二道瓊收盤大漲512點,漲幅為2.1%,收25332.18點;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揚升2.1%和2.7%,創下今年1月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壓抑許久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飆漲4.2%,科技五哥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谷歌母公司)上漲1.5%-5%,脫離周一創下的近4個月低點。

與此同時,降息前景和避險需求,也支持美國公債買氣,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20個月新低,來到2.1%左右。

Fed主席鮑威爾周二在Fed芝加哥分行發表演說時稱,不確定何時與如何解決貿易談判等問題,正密切關注這些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並且一如既往,「我們將採取合適的行動,以支持經濟擴張,使勞動力市場續強,讓通膨率接近Fed設定的2%對稱目標。」

鮑威爾並且指出,若下次政策利率觸及「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時、外界不會感到意外,而且一定會有下一次,這段聲明被解讀為Fed接下來可能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

Fed重量級官員暗示降息,回應川普的呼籲

6月3日,向來被視為「極鴿派」的聖路易斯Fed分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因為近期的全球貿易糾紛、2019年經濟成長將放慢、低通膨預期以及公債殖利率曲線更為明確的反轉走勢,Fed可能很快就有必要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

布拉德指出,Fed的聯邦基金利率在1994年初至1995年初期間調高300個基點,與2018年12月為止的升息225個基點貨幣政策類似,但後來很快調降利率,所以,美國經濟才沒有掉入衰退、反而在1990年代後半期強勁增長。這些例子顯示,可以在不損害長期經濟成長前景的情況下,完成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周期。

川普:Fed去年若沒有升息,道瓊可能比現在高出1萬點

4月9日,Fed副主席Richard H. Clarida指出,中性利率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似乎都已經走低,這種全球性的下跌現象預估將持續數年之久。

Fed重量級決策官員接連發表支持降息的聲明,代表他們積極回應川普和白宮官員希望降息的呼籲,Fed開始正視央行的救市「使命」,而非像去年12月美股崩跌時仍舊堅持升息,直到標普500指數高峰跌逾20%落入熊市後,才改口暫緩升息。

川普去年批評Fed過度升息,缺乏「同理心」,川普還說如果Fed去年沒有升息4次,道瓊指數可能比目前的水準高出1萬點。

現在,標普500指數只比歷史高峰跌逾6%,Fed便開始釋出可能降息聲明,顯示Fed決策官員對於股市波動的敏感度已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