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之爭燒向第三勢力...基進陳奕齊示警:輕忽韓流尚未退燒

政治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6月10日就要開始進行了,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打得火熱,第三勢力卻遭受波及,被雙方支持者要求表態,這讓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相當感慨,認為選民輕忽了韓流仍在延燒,忘了真正的考驗是在初選之後。

陳奕齊受訪時,語氣顯得相當激動。他表示,基進黨內部的黨員目前也分成兩塊,有些支持蔡、有些支持賴,這很正常的現象,也反應綠營目前分裂的狀態。但有些莫名其妙的蔡賴支持者,跑來強硬要求表態,甚至在網路上標示他的名字、批評他,搞到情緒都上來了。

民進黨的課題不該強加給基進黨承擔

陳奕齊藉由熱門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所提及的「課題的分離」,奉勸這些支持者。「不要自以為是,去承擔別人的課題,也不要小看別人承擔的能力,也不要因為常常看了別人要承擔的,而忘了自己要承擔的。」

陳奕齊說,政治就像人生,每個人有自己的課題,民進黨有民進黨課題,我不是民進黨人,不應該把民進黨的課題,強加給基進黨去承擔。

這場初選,讓陳奕齊相當感慨,他也由高雄在地的觀察,提出對於2020大選的憂心。

在地觀察:民眾對韓流還是感覺很新鮮

「有人認為,韓流很快就會退燒了,但是對其他縣市的選民而言,根本還沒投過,這是很新鮮的,不要小看了。」陳奕齊說,以前國民黨的民眾支持者,往往不敢公開講,現在都敢講了,韓粉都公開現身,並沒有因為韓國瑜無所為、嘴砲、政治理荒廢而羞愧,而且進一步要讓韓進攻總統大位。

進一步分析國民黨總統初選,陳奕齊認為,按照國民黨的接班梯隊,理當由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線,但這3人卻已經被邊緣化,為何只剩韓國瑜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他懷疑國民黨本身已經「被繞過了」,中國已不用國民黨當政治代理人,可直接在台創造聲量、指定人選。

陳奕齊說,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資金不當介入,沒解決、也抓不到,這些匪夷所思的現象,對台灣社會是一種警示;那為何還只追隨著民進黨課題打轉,為了初選搞對立,縱使一方出線,還有辦法團結應對嗎?

呼籲選民向蔡賴表達心聲

最後,陳奕齊呼籲選民,應該要去告訴蔡賴兩人,真正關心的是什麼事,「讓他們知道,不是因為個人魅力而出線」;若是只看功過,一個是現任總統、一個曾經是行政院長,選民會很困擾,也難論斷。

初選政見會即將於本周六(8日)登場,陳奕齊也向蔡賴兩人喊話,希望兩人能展現出國際觀,面對美中貿易戰,應該提出總體未來戰略。

陳奕齊說,1990代,政府提出亞太營運中心,是因為預期1997年香港回歸後,原本香港的地位會立即消失,但卻沒有;而今,香港逐漸消沉,台灣是否要取而代之,或扮演部分的角色,國家領導人要能展現這樣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