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案遭美商務部關切?台積電劉德音:他們連EMAIL都沒有寄來

產業動態

台積電股東會5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張忠謀大樓召開,這是張忠謀第一次沒有主持台積電股東會,而是由董事長劉德音首度主持,股東會最後順利通過四個承認及討論案,補選一席獨立董事,通過發放現金股利8元。值得一提的是,劉德音營業事項報告還沒結束,就被職業股東搶提問華為制裁案,他表示會對華為繼續供貨,特別澄清美國商務部並沒有找上台積電「連EAMIL都沒有寄來」。

去年是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今年首度由新任董事長劉德音主持,營業報告部由總裁魏哲家報告,提到外界關注的3奈米、5奈米級、7奈米技術,顯示台積電掌握主要進度,並有可能成為全是界第一個商用極紫光EUV製造技術晶圓代工廠,魏哲家指出,台積電維持領先對手一年的技術狀態。

為了華為案,美商務部關切?

在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部分,2018年成功量產,完成40件客戶產品設計定案,今年取得包括手機、遊戲機、AI人工智慧、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以及網通裝置等超過100件新的客戶產品設計定案。

今年的展望,劉德音指出第四季會優於第三季第三季又優於第二季的表現。全年來看整個終端產品的需求是往下的,亦關注GDP能否守在2.7%。

然而股東會現場的股民、法人代表、分析師都心知肚明,今年影響台積電成績最大的變數,是美中貿易戰所引起的華為,因為不論是現場或者股東會後記者會上,劉德音被問最多的題目,就是台積電對華為出貨策略,以及美方是否接觸台積電並給予壓力?

回顧華為剛遭美國商務部制裁之初,台積電對外回應是「舊訂單繼續出貨,但新訂單則不一定」,但5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說法調整,「接新的訂單沒問題」。劉德音指出,台積電完全依照政府的進出口管制法律規定,目前並不會改變現有政策。

台積電南京廠量縮,華為出出貨量驟降

台積電與美國政府間的接觸部分,許多媒體都希望劉德音回應是否真的見到了美國商務部?雙方在聊些什麼?連現場的一位外資分析師也忍不住問了同樣的問題。

更有人問「聽說美國在台協會向台積電反應華為,結果台積電不理,所以這次台積電被叫去美國,要與美國官方代表見面?」劉德音當場回應「不是這樣,去美國是一個參訪團行程,不可能去見美國的代表。」

不過劉德音也透露,南京廠產能並未滿,主因是來自華為的需求降低,他補充說,短期來看美中貿易戰對半導體產業會造成衝擊,但長期來看,在5G 、人工智能互聯網需求的支撐下,中長期是非常看好的,散戶應該多買一些台積電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