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時力提名林佳瑋戰中壢 挑戰藍營魯明哲、綠營彭俊豪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5日)提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林佳瑋,參選2020桃園市第三選區(中壢)立委,黨主席邱顯智表示,時力最注重的無非就是守護主權、婚姻平權、勞權等價值,林佳瑋完全符合目標,不僅時力提名小組全票同意,決策委員會也無異議通過提名。

中壢屬艱困選區,民進黨、時力陷入苦戰

中壢區一向被視為深藍地帶,對泛綠候選人來說是艱困選區,尤其2020的政治氛圍不利於民進黨,整個本土陣營的選情恐怕都不會太理想。目前民進黨於該選區已提名市議員彭俊豪參選,國民黨則派出前中壢市長、現任市議員魯明哲,如今時力也宣布參戰,泛綠勢力已面臨分裂危機。

彭俊豪是前立委彭添富的兒子,2014年當選議員,年輕、親民、學歷不錯,議會出席率高,在許多議題都有著墨,頗受基層喜愛,不過他的對手並非省油的燈。長期耕耘地方的老將魯明哲,2018年以23056票榮登該選區最高票議員,反觀彭俊豪僅得到11328票,雙方實力似乎有一段差距。

先前綠黨議員王浩宇曾透露有意願參選,但他日前表示,由於自己強勢砲打高雄市長韓國瑜,惹火不少中壢的藍營支持者導致民調下滑,因此決定放棄參選。不過,王浩宇2018得票數為該選區第三,如果連他都知難而退,那麼對政治素人林佳瑋來說,肯定是一大挑戰。

罷工5次,臥軌2次,林佳瑋始終與基層勞工站在一起

林佳瑋現年33歲,工運資歷相當豐富,她說自己參與過5次罷工,2次臥軌,過去還服務過很多桃園基層的工人。邱顯智說,台灣勞工的困境是真實存在,因此時力想推出真正能代表勞工心聲、真的與勞工站在一起的候選人,林佳瑋是標準的人選。

時代力量桃園黨部主委曾威凱說,雖然時力要選中壢立委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林佳瑋已經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事,包括促使她與邱顯智認識的關廠工人案,所以他對2020選舉「非常有信心」。

林佳瑋指出,近4年來中壢移入近3萬人,其中有青年佔比1/3,是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城市,她強調自己不是政二代,也沒有地方派系的包袱,自始至終跟中壢和全國的基層勞工站在一起。

回應桃產總爭議,林佳瑋:我比誰都了解性平的重要

不過,自從提名林佳瑋的消息傳出後,她所擔任的桃產總職務也引起爭議;由於桃產總曾陷入集體性侵的醜聞,遭質疑是「包庇性侵的組織」。林佳瑋對此表示,在相關報導刊登之前,她並沒有聽過任何傳聞,事件爆發後也全力配合調查;她強調,做為參與社運的女性,比任何人都了解性平的重要性,也持續在桃產總內推動促進性平的機制。

至於媒體詢問競選經費來源,林佳瑋說,這次參選是用個人資源與時代力量合作,並沒有跟工會拿錢,將來會朝向小額募款的方式籌募費用。邱顯智也說,之後傾向在地方舉辦募款餐會,所有費用都會公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時代力量提名的3位候選人皆是女性,顯然相當注重女力。另外,時力於5月10日收到11名自薦者,皆未通過提名小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