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調降2019年全球經濟預估 中國成長率將創29年新低

國際財經

世界銀行發布2019年6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世銀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調降0.1個百分點至2.6%,反映出今年初的國際貿易和投資低於預期,然後在2020年全球經濟將小幅增速至2.7%。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創29年新低

世銀將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2.5%,但是預估2020年和2021年增長率將放緩至1.7%和1.6%。世銀則是將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預估調降至1.2%,低於去年的1.8%和世界銀行今年1月預期的1.6%。

世銀維持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今年增長6.2%的預估,但是低於2018年的增長6.8%,這將是自1990年以來最弱的表現,這是1989年中共六四屠城後的第一年,世銀預估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至6.1%。

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會繼續衝擊就業市場。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被美國課徵25%的關稅,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很大,關稅提高會直接影響到中國的GDP的成長,如果影響到2%的GDP成長,這可能使得中國1,400萬人失業。

夏業良:貿易戰代價,中國失業人數可能暴增1400萬人

美中關係急速交惡,起源於2018年美中建交40年之時,因為中國長期不公平貿易行為惹毛美國總統川普,導致美國對中國一年出現數千億美元巨額貿易逆差,使美中去年爆發貿易戰。

今年美中鬥爭的戰場已經延伸至科技、金融等領域,這給必須決定是否投資,購買物資和建立工廠的企業帶來了不確定性。

「我們還沒有按下恐慌按鈕,但是,貿易敵對行動如果持續下去,我們正在傳達一個經濟可能更加放緩的消息。」世界銀行經濟學家Ayhan Kose說。 

另外,世銀報告認為,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增長預計將在明年穩定下來,一些國家經歷經濟緊張時期,但經濟勢頭仍然疲弱。各國迫切需要進行重大的結構改革,以改善商業環境,並吸引投資。

新興和開發中的經濟增長受到投資低迷的限制,一些風險導致經濟傾向於下行。世界銀行報告稱,這些風險包括貿易壁壘增加,金融壓力重新出現,以及幾個主要經濟體的放緩速度超出預期。資源錯誤配置或阻礙投資的結構性問題也會影響經濟前景。

世銀預估今年全球貿易將創10年來最慢增速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全球貿易增長率預估已經大幅下調整整一個百分點,降至2.6%,略低於2015-16貿易放緩期間水準,創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10年最低水平。

「加強經濟增長力道,對於減少貧困人數和提高生活水平來說,至關重要,」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當前的經濟發展仍然疲弱,而開發中經濟體的債務水平提高,以及投資增長緩慢,使各國無法發揮其潛力。各國迫切需要進行重大的結構性改革,以改善商業環境,並吸引投資。他們還需要優先管理債務和提高財務透明度,以便新債增加增長和投資。」馬爾帕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