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養雞場事件延燒 農委會跳票黃國昌夜宿屏東

地方政治

5月30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樂樂養雞場」事件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月5日屏東縣議會施政總質詢,「樂樂養雞場」風波再次被提起,無黨籍議員陸月嬌提到對於樂樂養雞場事件,外界的解讀就是縣政府和鄉公所互相踢皮球,推卸責任,針對後續的處理方式,要求縣政府應該要給出說明。

養雞場惡臭難耐,居民多次投訴卻遭冷處理

屏東縣枋寮鄉的樂樂養雞場由綠營縣議員周碧雲所經營,多年來雞屎臭味令附近居民非常不滿,向地方單位投訴了多次,也陳情抗議,卻都只是遭受冷處理。

5月23日屏東縣議會進行農業處、地政處等業務報告及質詢時,無黨籍議員蔣月惠準備開始質詢時,手持「議長好、縣長好」的大字報,卻遭主席周碧雲制止,要求時間暫停,而後甚至要求議事人員將蔣月惠的麥克風消音,並說「沒有經過主席同意不得發言」、「只要蔣議員發言,就把聲音關掉,本席裁定」,蔣月惠也憤而退席。

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後,網友一面倒聲援蔣月惠,酸周碧雲「好大的官威」,並挖出她的「黑歷史」,樂樂養雞場事件開始逐漸受到各界關注。

黃國昌要求農委會處理

5月30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黃國昌表示,居住在枋寮鄉附近的居民被議員周碧雲違法開設的養雞場臭氣熏得苦不堪言,明顯違反《畜牧法》、《廢棄物清理法》,和《水污染防治法》,強調2015年農委會已要求屏東縣政府要釐清改善,縣政府方面無作為。

2016年農委會再發函要求屏東縣政府改善,縣政府依然沒有改進,直到今年2月依然「擺爛」,他甚至邀請陳吉仲和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到屏東會勘,要求陳吉仲在一週內依法廢止,勒令停業。

黃國昌的質詢讓樂樂養雞場事件一夕爆紅,5日屏東縣議會施政總質詢時,無黨籍議員陸月嬌提到,「我屏東人,我驕傲」說明台灣燈會舉辦圓滿成功,但樂樂養雞場如今卻讓屏東如此蒙羞,要求農業處處長黃國榮針對事件及外界解讀的縣府和鄉公所互踢皮球給大眾一個說法。

農業處:一切依照法定程序,正在等待鄉公所回覆

面對陸月嬌的質詢,黃國榮解釋,103年樂樂養雞場經過了鄉公所的初審,縣政府的複審,並拿到合法營業登記證,這時候縣政府發現業者未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就擅自變更內部設施,在當時已經先行開罰,並依照法定程序要求做改進。

接下來縣政府要求業者需要向鄉公所提出變更申請,但目前縣政府方面都還未收到鄉公所上呈的任何申請,因為時間已經超過兩年,無論是與前任或現任鄉長都經過多次溝通,即使是要廢止,也需要經過法定程序,希望鄉公所能夠盡快上呈相關資料。

農委會跳票,黃國昌將夜宿屏東

6月3日,黃國昌在臉書上痛斥農委會跳票,5日更在臉書發文「前往屏東!出發」。他5日晚間南下前往屏東,夜宿屏東枋寮並與鄉親站在一起,而且要到屏東縣政府抗議,他更在貼文的最後語氣強烈提問「當地方政府包庇議員欺凌人民,我們能夠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