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關鍵密碼:柯文哲提的59833到底是什麼神秘數字?

大巨蛋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即將邁向第5年,回顧第一任市長上任前,柯文哲就多次稱棘手的「大巨蛋」問題為「擦屁股工程」,然而,4年過去了大巨蛋依舊停工,爭議持續無解。

在去年1124後,柯文哲突然拋出「大巨蛋不拆就要蓋」,之後面對議員與媒體也多次重申,如果拆得掉當然就拆,「但結局就是進入法律糾紛,就變爛蛋卡在那邊」,而對於遠雄要繼續興建的態度,就是要求公共安全,且不刁難、不放水。

但問題是大巨蛋就是一直卡,對於台北市民及有意更上層樓的柯文哲而言,絕對不是件好事。對於台北市民來說,大巨蛋雖然停工、工期一直延長,但當中的仲裁費用依舊由市民買單,且等到建照於2020年失效,遠雄就違反BOT契約,大巨蛋更是無望孵出;對於柯文哲則是直接影響到他的支持度,因為就幾次的民調來看,大巨蛋總能名列各項施政不滿意度前幾名。

然而,柯文哲在今5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大巨蛋疏散設計不良,如果可以的話以6萬人(59833人)先上線,上線以後可以再改,卻被外界認為在幫遠雄解套。

神秘數字59833到底是甚麼?

繼上週民進黨議員簡書培在質詢時,公開多位北市府官員在開會時「喬蛋」的錄音檔之後,本周的總質詢市議員持續緊咬關注大巨蛋議題,其中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則直接質詢大巨蛋「留容人數」。

在4日的質詢中,徐巧芯質疑都發局長黃景茂是不是「林(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規黃隨」把林洲民的資料照單全收,在法律沒有規定容留人數一定要和環評許可人數一樣的情況下,「都審會卻將環評許可人數59833視為神聖數字」這並不合理,成「卡蛋」主因。

晚間,林洲民則在臉書說明59833的由來,他表示,59833人是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的容留人數,不得與防火避難人數模擬的13萬人混為一談。

林洲民說,在他任職都發局期間的2次都審會做出2點重要決議,第一,尊重最高法院判決環評引進人數同都審防災避難人數;第二,如果遠雄欲以70000人作為防災避難人數送都審,電腦模擬若通過都審後,遠雄應以70000人送還差審議,直接槓上徐巧芯。

柯文哲:容留人數越接近環評人數,人數越低越容易通過

柯文哲認為,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個這麼大的公共建築物,法律上並沒有定義清楚,環評人數、容留人數、避難人數,那到底要幾人,容留人數到底要訂立在哪?這其中也太多空間,法律都寫得很模糊、空間太大,所以造成行政上的困難。

柯文哲指出,現在也有考慮營運初期不要一開始就放那麼多人,如果容留人數越接近環評人數,人數越低就越容易通過,若將部分商場空間改成商辦,營運人數下降也可以減輕壓力,人數不會太多,還是可以先上線。

柯文哲這樣的說法,雖然同為59833,但也就直接表明容留人數不等於環評人數,而是將59833作為試行標準,且可以申請變更,卻忽略再先前都審會的決議,也難怪會被外界認為大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