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哈佛大學演講》每個開始都是一次打破高牆的機會

國際

美國大學素有邀請名人至畢業典禮演講的習慣,5月30日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第368屆畢業典禮,而他們邀請的演講嘉賓不是別人,正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於東德成長,曾目睹柏林圍牆倒塌,梅克爾鼓勵學生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改變,也建議他們做一件事時優先考慮它是否正確,而非是否可能。

有形及無形的藩籬至今仍存,全球面臨各種艱困挑戰,梅克爾除了呼籲各國互相合作,破除無知與狹隘的疆界,同時也強調任何新的開始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打破限制人類心靈與行動的高牆。

「任何事都可能改變」梅克爾回憶柏林圍牆

梅克爾的演講中,「牆」這個意象貫穿全文,這不僅是出於她個人的生命經驗,也是現在世界面臨的困境。

梅克爾回憶,當她還在東德科學研究院工作時,上班和回家路上都會經過柏林圍牆,而牆的另一端就是自由的西德。她不是異議份子,也沒去衝撞那堵牆,但她同樣無法否認牆的存在,限制了自己的機會。

每天,梅克爾都不得不轉身背對牆,背對自由的那一邊,不知道有多少次,她覺得自己再也無法忍受。

「然而,那面牆無法侷限我的想法、個性、想像力,還有我的夢想。任何禁令和限制都無法做到這點。」梅克爾說。

80、90年代東歐掀起一波民主化浪潮,而就在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了。

當時梅克爾也加入了興奮的人潮,跨越那道曾經堅不可摧、阻隔東西德長達28年的高牆。這件事讓她了解到,「任何事都有可能改變,而要達成任何改變必須從思想開始。」

柏林圍牆倒塌,促使梅克爾離開科學工作,走向開放、走向挑戰、走向政界,成為德國第一位東德出身的總理。

全球挑戰有賴多邊合作,而非孤軍奮戰

談及世界目前及未來將面臨的挑戰,梅克爾提到損害國際自由貿易的保護主義和貿易衝突、導致人們流離失所的戰爭與恐怖主義、威脅人類生存資源的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以及數位資訊革命帶來的問題。

梅克爾坦承在這方面,政府制定和實行政策時確有不足之處,但她相信這些舉措能透過批評、檢討而逐漸完善。

現在行動還不算太遲,但需要集結每個人的力量,她疾呼「現在我們比以往更需要多邊合作,而不是單邊行動;我們需要全球規畫,而不是一個國家單打獨鬥;我們需要對外開放,而不是走向孤立。」

以歐洲為例,二戰後歐洲各國擺脫了好幾世紀以來的衝突,在相同價值觀之上,建立了一個新的和平秩序。梅克爾強調,這一路走來雖然顛簸艱辛,也不乏各種爭議和反覆,但她依然深信,歐洲人因為互相團結、聯合起來而變得更強大。

做對的事,而不是方便行事

梅克爾身為總理,經常捫心自問,「我這麼做是因為這是對的,或只是因為方便行事?」

她一邊肯定創新技術為人類生活帶來種種令人驚豔的進步,一邊提醒各位哈佛畢業生,他們對如何運用這些科技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甚至足以形塑未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因此他們也應該對自己提出相同的問題。

「是我們在為科技制定規範,還是科技將我們牽著鼻子走?我們是優先考慮人類的尊嚴,或只是把大眾當作消費者、大數據甚至監控對象?」梅克爾拋出種種問題,並指出這些都是年輕世代勢必面臨的困難挑戰。

無形之牆隔閡人心

2019年是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然而,今日無形的牆依然橫亙在人們之間,形成隔閡。

人們心中的牆,透過無知和狹隘構築的牆,存在於家庭成員之間,也存在於社會中不同膚色、民族與宗教的群體之間,阻礙我們與彼此協調、合作的願望。

訴諸自身經驗,梅克爾強調我們在尊重他人歷史、傳統、宗教和身分認同的同時,也應該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保持一致的態度,就算面對必須迅速做出決定的壓力,也不能衝動行事,而得深思熟慮。她認為要做到這點,需要莫大勇氣。

「我們必須誠懇對待他人,但最重要的,或許是我們首先要先能誠實面對自己。」梅克爾表示。

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這句話從在東德成長的梅克爾口中說出,格外具有說服力,擲地有聲。

我們享有的民主自由、和平繁榮並非從天而降,也不會理所當然地一直存在,沒有什麼事是必然的。

因此,我們必須破除讓我們與他人形成藩籬、桎梏我們自己的那道高牆,擁抱開放,並鼓起勇氣步入新的開始。

梅克爾強調,「不要問一件事有沒有可能實現,而是問這件事是不是正確的。」

如果牆可以倒塌,那麼人類也有機會控制全球暖化,消除飢餓、疾病和迫使人們流離失所的原因,讓更多人獲得教育,尤其是女孩。

每個開始,都是一次打破高牆的機會

在演講開頭,梅克爾引述了德國文豪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所有『開始』都具有神奇的力量,守護並幫助我們的生活。」

有始便有終、有晝便有夜、有生便有死,這是梅克爾作為學生、科學家和總理的過程中,所經歷及領悟的。

開始與結束之間的種種變化,構成了我們的生活經驗,而既然萬物恆變且不斷在開始與終結之間循環,梅克爾鼓勵畢業生隨時準備好,把握機會去了解、去感受每一件事物。

對於卸任總理後的生活,她抱持相同的開放態度,毫不設限,唯一能肯定的就是自己將再次體驗一段全新且不同的經歷。

每個新的開始都是一場冒險、一種可能性、一個破除高牆的機會,曾經見證柏林圍牆倒下,領導德國數十年的一代「鐵娘子」梅克爾,將這份期許交棒給下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