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粉引發黨內大老不滿 ?深藍團體借年改議題警告韓國瑜

國民黨

國民黨5人小組5日南下高雄面訪市長韓國瑜,徵詢參選總統意願,韓國瑜也重申「Yes, I do」;在6月1日造勢成功後再確定自己投入總統初選,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較高下的態度。

不過,許多韓粉支持者在造勢後士氣大振,更用力喊出「非韓不投」,甚至「取消初選」的說法,向黨中央與其他參選人叫牌,也隱然種下黨內不和的變數。

韓國瑜5日一路保密會面時間與地點,也把原定在市黨部所在地的會面改到在高雄蓮潭會館,以閉門形式進行。他在會後表示,同意黨中央通過的提名特別辦法,並對相關規定與將舉辦3場的國政願景說明會交換意見。

韓國瑜說,只要時間許可,他也一定會參加政見說明。對於是否討論加入手機民調,韓國瑜也表示「完全沒有」;在500萬元參選人登記作業費用部分,也會按照規定繳交,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韓粉造勢成功,喊出取消初選讓藍營困擾

隨著6月1日成功造勢,韓國瑜也已確定參加初選,但造勢的氣勢帶來支持者的士氣卻隨之對黨內其他參選人造成威脅。過去除了「非韓不投」的聲音不斷,因為韓國瑜造勢成功聚集人氣,包括因挺韓而成為新意見領袖的素人韓粉代表,如杏仁哥、強強滾、文山伯、陳清茂,認為黨內存在「黑韓勢力」甚至擔心韓國瑜在初選「可能被做掉」,因此認為不須再比初選,應直接提名韓。

不過,相關說法都被認為是在「逼宮」黨中央,甚至也被許多傳統藍營意見領袖歸類為不理性,傷害團結的支持者,如趙少康、唐湘龍、董智森等人都認為這是製造對立反而傷害韓國瑜,也讓韓陣營與黨中央以及其他參選人陣營裂痕日益擴大。

退將吳斯懷發難批韓粉分裂藍營

「非韓不投」、「初選停辦」的說法也同樣引起黨中央的不滿,黨中央人士認為,如果沒有公平初選,黨主席吳敦義要如何對其他總統參選人交代,也無法讓全黨團結打勝大選,韓粉的說法會讓黨主席為難,甚至會把原本中立的吳敦義推向另一邊,對韓只有害而無益。

過去主導軍人反年改的退休中將吳斯懷,也對這種非韓不可的民氣公開發難,他發文表示,放任支持者繼續挑戰國民黨,逼迫國民黨「非韓不可」,將會造成分裂的嚴重後果;不遵循黨內民主程序,「與民進黨初選蔡英文獨裁惡整賴清德有什麼兩樣?」

吳也質疑「韓粉4天王」見解能否代表韓家軍或韓本人,認為繼續互打修理國民黨,絕對贏不了明年選舉。

年改議題改口招不滿,黑韓新仇舊恨一齊爆發

也許是對韓國瑜在年改議題改口有意見,所以代表反年改退伍軍人的吳斯懷直接發難。因為韓國瑜在29日市議會中答詢議員吳益政時提到,政府所承諾的部分不能悔改,被媒體解讀為要「恢復18%優存」,對軍公教族群做出承諾,也是號召黨內初選的深藍支持者以對抗郭台銘。

但經過6月1日成功造勢後,韓選擇在4日發表聲明澄清表示,他關注的是程序正義,從未主張要「恢復18%」他主張的是政府不能失信於民;公教人員在考取公職時即代表相關福利保障。

韓認為公教制度已有法定機關銓敘部規範,當然要尊重制度,不該以年改會或其他組織任意取代;認為說他主張恢復軍公教18%年金是惡意扭曲,呼籲勿再抹黑。但韓的說法被認為是改口,從原本有支持「恢復」的立場,退到雖不支持年改,卻也不提出具體見解與做法,可能遭到部分藍營軍公教人士不滿,因而開始受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