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傅崐萁強勢參選立委 連吳敦義最後都不得不讓他?

花蓮選戰

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在6月8日前往花蓮參加第二場參選總統的誓師造勢大會,正是由地主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主辦。隨著2020年大選的腳步接近,傅崐萁布局參選立委的態勢明顯,但國民黨中央似乎沒有太大的興趣,讓傅崐萁無法參與初選,只是面對實力堅強的傅崐萁,黨中央最後似乎仍不得不有所讓步。

傅崐萁助韓初選,順勢布局參選花蓮立委

傅崐萁去年因涉入合機炒股案,被判有期徒刑8個月定讞,今年4月才出獄,有意布局參選花蓮縣立委,沉寂一段時間後,最近因為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政潮又重新躍上檯面。

過去就與韓國瑜有交情的傅崐萁,除了牽線協調妙天商借申請凱道的路權與設備,也串連台中顏清標、雲林張榮味家族等地方派系共同挺韓,成功在6月1日集結韓粉造勢;傅崐萁接續在6月8日也在花蓮為韓國瑜籌辦一場造勢大會,屬於自己主場的花蓮縣,屆時場面勢必不能難看。

花蓮王人馬強悍,率眾大鬧黨中央

傅崐萁順勢幫助韓在初選造勢,同時也是為自身未來布局。傅崐萁有意參選花蓮縣立委,但國民黨目前自花蓮縣已有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前立委王廷升、縣黨部副主委黃啟惠等三人登記參選,中央黨部也安排進行初選。

傅崐萁顯然希望爭取整合,除了先由現任縣長的太太徐榛蔚在4月底的中常會發言,建議比照總統初選模式,將不主動卻有實力的傅崐萁納入立委初選民調,繼而又由自己人馬的黨部主委鄒永宏逕行延後初選時程。

不過,黨中央也顯然不願買帳;中央考紀會在5月16日決議將鄒停權,理由是鄒擅自暫緩立委提名時程,又違反職權調動書記長。只是鄒永宏也不是省油的燈,在5月22日更直接率眾直闖黨中央,一度佔領大廳喊口號,還拍打裡面正在開中常會的中山廳大門,驚動到正在主持中常會的黨主席吳敦義,讓主席有些面上無光。

這場花蓮立委參選之爭,恐怕沒那麼早有定案,傅崐萁人馬顯然不會善罷甘休。黨內人士認為,傅崐萁確實實力堅強,但他卸任花蓮縣長後再來選立委,而妻子徐榛蔚也在他之後當選接任縣長,整個花蓮都變傅家天下,考慮到造成不良觀感,因此黨主席吳敦義很難同意。

而且傅崐萁過去也因為自行參選花蓮縣長,遭國民黨開除國民黨籍。不是國民黨籍也無法參加黨內初選。不過,之後究竟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黨中央人士認為,目前國民黨雖然排定黨內初選,但未必沒有機會再與傅崐萁協調,再做「二階段初選」的可能性。

花蓮人馬實力強,吳主席最後要無奈吞下?

只是傅崐萁除了有家族政治的觀感問題,目前也仍有其他司法案件如凱聚炒股等案未了,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很難說不會發生狀況,這也是為何雖然傅崐萁近來積極申請恢復黨籍,國民黨也一直壓案未處理的原因。

黨中央人士說,中央就算真要與他合作,也不可能太早確定;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才是正確的策略。吳敦義也在鄒永宏率眾抗議當天的中常會後表示,黨內有管道可以溝通,同志之間不需要用到這樣的手段,刻意營造成有爭議,據轉述吳敦義當時確實是神情不悅。

不過,畢竟傅崐萁家族實力堅強,黨中央勢必不能坐視不管,必須想辦法來避免分裂參選,造成讓民進黨漁翁得利的局面,到時也只能讓黨內的參選者跟傅比民調分勝負,讓輸的人摸摸鼻子自己退場。因此國民黨雖決議由黨中央接手舉辦初選,卻已拋出不排除與傅崐萁合作的訊息,只是如果最後仍決定與傅合作,要如何提出自圓其說的道理,可能又要讓吳主席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