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對供應鏈砍單30% 大立光首當其衝股價1個月暴跌27%

台股

華為的台灣供應鏈周四盤中紛紛走跌,因日媒報導,華為對主要供應商最多砍單30%,以及花旗環球報告5日警告,大立光6月營收恐月減14%,年減10%,扭轉5月雙雙增長的局面。

華為的光學元件供應商大立光(3008)6日盤中股價下挫3.9%至3475元,1個月來股價累計大跌26.8%。法人根據2018年大立光財報估算,華為佔大立光營收可能已經高達20%,但是大立光去年對三星開始有明顯出貨。

因此,華為被美國制裁,開始對供應鏈砍單,短期內對大立光、工業富聯(FII)等供應商的打擊較大。在上海上市的工業富聯盤中股價下挫1.5%至12.89元人民幣,近一個月累計下挫7.2%,法人報告推估,工業富聯對華為提供資料中心轉換器和路由器等產品服務,華為占FII的比重高達到20%-25%。

競爭對手搶奪華為5G設備和智慧手機市場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遭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華為已經削減或取消主要手機和電信設備零組件供應商的訂單。

華為陷入困境,開始對供應鏈砍訂單,最多砍單30%,這些數字表明美國已經重創這家全球第二大手機和最大電信設備商。

岌岌可危的是,華為在5G網路設備市場,被愛立信和諾基亞急起直追,三星電子和蘋果也在搶奪華為的海外智慧手機市場。

台積電:華為的訂單已經減少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證實,自華為遭美國制裁以來,華為的訂單已經減少。筆電散熱器製造商雙鴻表示,中國客戶的訂單受到了影響,卻沒有說出客戶名稱。台積電盤中下跌1.7%至231元,但雙鴻上漲2.1%至121元。

一位熟悉華為智慧手機訂單的消息人士表示,華為已將2019年下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調降「20%至30%」,因美國5月中旬將華為與其68家子公司列入黑名單,一旦源自於美國的技術超過25%,就必須遵守美國禁令,因此,目前至少20家晶片、元件巨擘停止供貨給華為。

「華為的供應商正在接受不同範圍的訂單調整,中國以外的供應商受影響最大,但中國民眾被官媒反美情緒股東,對華為手機需求上升。」消息人士表示。

華為的電源相關組件供應商消息人士說,華為砍掉部分訂單。「我們看到華為從6月開始取消基地台業務的一些關鍵組件訂單,它還通知,夏季之後取消智慧手機業務的零件訂單,可能是因為美國施以禁令之後,華為無法獲得生產所需的所有元件。」這位人士表示。

不過,華為給《日經評論》的一份聲明表示,其產量水平仍然正常,此前日經報導,華為建立3-12個月的關鍵晶片和組件庫存。

華為將下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調降「20%至30%」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國禁令的範圍超出了硬體組件,擴散至軟體跟服務的範圍,華為大概作夢都沒有想到,谷歌會暫停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更新和Gmail等熱門應用程式(APP)服務。

此外,總部位於美國的晶片設計工具提供商Synopsys對華為停止提供重要的軟體更新。與此同時,日本、台灣和英國的主要電信公司已經停止販售華為P30等最新款手機,增加華為手機業務的壓力,其中海外銷售佔收入的比重高達50%。

更慘的是,華為最新的旗艦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價竟跌至新機售價的1折,華為P10 Lite二手機售價在日本大跌20%-40%,還有BOOKOFF集團的600家店面5月底開始停售華為二手機,西班牙的華為二手手機價格暴跌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