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統計選戰新聞 11家電視台8家偏向韓國瑜

媒體觀察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日公布2018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被報導最多的候選人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其中,中視、中天對韓國瑜的報導,包括則數與秒數都超過5成,有偏高現象;特別是,中視播報韓國瑜時間高達52.94%,播報陳其邁時間僅2.87%,比例相差十分懸殊。

地方選舉新聞難以在全國性頻道播出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這是NCC首次委外統計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各新聞頻道播送選舉新聞情形,除了資訊揭露,主要是接到很多申訴電話,他表示,NCC做為主管機關應該要了解狀況,所以委託研究案,並公布結果讓民眾知道。

至於觀察電視新聞報導的期間,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兩週(2018年11月10日到23日),針對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等,共11個頻道的每天7時到8時,12時到13時、19時到20時、零點到隔天凌晨1點等時段。

統計結果發現,各頻道皆以相當比重,製播選舉新聞及節目,從則數和總時間來看,報導最少的是公視,最多為中天。NCC指出,地方選舉新聞除六都候選人外,其他的都難以在全國性頻道露出,NCC認為電視台應謹守公平原則,對不同黨派、不同區域,尤其對同一選區具有競爭關係的候選人公平對待。

偏藍大多一面倒,偏綠僅民視陳多於韓

統計亦指出,各台被報導時間前五名候選人,依序為韓國瑜、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和姚文智。中視和中天播放韓國瑜的時間比例,都超過5成,中視播報韓國瑜時間52.94%,播報陳其邁時間為2.87%;中天播報韓國瑜57.43%,陳其邁5.7%。由於中視與中天都屬旺旺中時集團,挺韓不遺餘力,播報時間差距懸殊不讓人意外。

偏藍的TVBS,韓國瑜和陳其邁的報導比例,是38.9%比11.8%;東森在韓陳的比例,則是33%對17.6%;不過,在年代與壹電視方面,陳其邁則是稍多於韓國瑜,比例分別是19.5%比10.7%,以及14.6%對上12.7%。民營化後的台視,持股較多的是非凡,對韓陳的播報比例,韓以20.3%多於陳的14.6%。

公廣集團方面,公共電視的選舉新聞比例甚低,但韓國瑜仍以2.64%,高於陳其邁的0.7%,相差快4倍;華視的比例則是兩人相當,各約10%左右。至於偏綠的三立,播報韓國瑜比例為25.24%,陳其邁20.42%,韓仍多於陳;僅民視播報陳其邁20.77%,多於韓國瑜的8.67%。

高雄是最大熱區,連柯文哲都被冷處理

其他被統計的候選人,柯文哲、侯友宜、姚文智,大多數的新聞占比都不到一成,有龐大柯粉的柯文哲也被冷處理,顯示當時是以高雄市長選戰最受全國矚目,亦且韓國瑜受新聞熱播引起的外溢效應,確實擴散到其他縣市,像侯友宜平均僅2至3%,卻以近40萬票打敗民進黨蘇貞昌。

NCC表示,從前5名候選人報導的則數與秒數分析,部分頻道對特定候選人的播報比例,有明顯偏高現象,與第二名候選人的報導量相比,差距超過5成降幅。以「選舉新聞」的則數和時間來看,中天是11家電視台當中,比例最高者。

NCC指出,這是以科學化方法進行的觀測統計結果,部分新聞頻道表現與公平原則有所落差。2016年1月,朝野高度共識增修《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及「不得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規範,各電視媒體應積極落實新規範。未來持續促進媒體自律,營造健全媒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