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喊出「非X不投」 藍綠把票送給「阿北」也不在乎?

2020大選

國民黨、民進黨總統初選廝殺激烈,甚至有支持者喊出「非X不投」,這樣的思維,恐沒有顧及初選後要如何修補裂痕,若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大選戰局,誰說藍綠支持者一定要含淚投票呢?

還有人願意含淚投票?

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劉昱佑指出,前幾天看到一位30不到的前輩發文,在他泛藍的同溫層當中,可能有兩到三成願意支持蔡英文總統的外交及兩岸政策,有接近半數願意支持柯文哲,篤定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朋友只有兩成左右。

劉昱佑說,所描述的現狀其實與他接觸到的並無太大差異。甚至國民黨若由韓國瑜出線,篤定支持的年輕泛藍比例甚至更低,「這是一個非常特異的現象,與過往的含淚投票大大不同,『非韓不投』與『是韓不投』的陣線是堅壁清野的。」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發言人李昶志則提出另一種可能性,他以當年「換柱」為例說,當時一堆人說不含淚投票,最後「決定都不去投票」,結果是民進黨執政,立法院國民黨剩35席。因此他呼籲,應該是「非國民黨不投,而不是非韓不投」,因為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

在民進黨方面,先前為了修訂初選時程、規則一波三折,最終拍板時,黨主席卓榮泰也立即想到初選過後的整合,並喊話:「此後,我不希望在黨內,再聽到同志們和相關團隊,說出『非誰不投』等話語。」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分析說,在藍綠內鬥之下,尤其在年輕族群,的確出現許多這樣的聲音,「寧可要阿伯(柯文哲)」。至於深藍部分,可能「非韓不投」;深綠就不一定了,柯文哲仍有可能拿到民進黨內特定系統的支持。

柯文哲漁翁得利?

不過,廖達琪表示,總統選舉不是地方首長選舉,即使柯文哲在現有民調上有「漁翁得利」的優勢,但真正選舉時,還是要結合地方實力。雖然柯文哲的空軍一定有優勢,但陸軍的建構,對柯文哲是大考驗,兩大黨的組織力量,是沒法忽視的。

廖達琪也再度提及,不能排除柯文哲、王金平合作的可能性,雙方也會繼續保有一定的溫度。

消息指出,柯王兩人在5月會面時,柯文哲就明白提及,若選總統缺陸軍奧援,但碰了個軟釘子,未獲王金平回應。另一方面,聲勢遲遲未見抬升的王金平,正在研擬如何退場。

廖達琪說,地方派系的特性就是鋪陳、觀望、西瓜偎大邊,像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白派先在民進黨初選階段挺民進黨劉世芳,直到選前一個月才全力挺韓。

而今,王金平因不滿初選辦法,不參加黨內初選了。聲明裡再度提及「三山造勢」的成功,也表明仍將做好準備,「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字句之間,留下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