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王」終於向國民黨攤牌 王金平的後續必有動作

2020大選

端午連假前的最後一天,國民黨總統初選的話題滿滿,除了黨中央五人小組上午到立法院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下午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內湖辦公室相談,而郭董是一早起來參就加划龍舟活動,有意藉此佔據當天媒體版面,結果沒想到王金平棋高一著,直接聲明退出初選,讓政壇驚訝。

「喬王」王金平參選至今的民調一直無法脫離後段班,特別是深藍支持者一路給他貼上「藍皮綠骨」的標籤,讓他在面對郭台銘、韓國瑜這種明星級對手時,難以在黨內出線,最後只好選擇適當時間退出初選。

王金平說,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整合各地人脈資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做好準備,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脫黨參選換回立法院、參選副總統?

值得注意的是,王金平不再參加初選,但不是「脫黨」或「退黨」繼續參選,因為現在仍有不分區立委身分,在立法院有院長規格的大辦公室,沒必要違犯黨紀,成為眾矢之的。但媒體問他是否要「脫黨參選」,他回應「距離那時間還太長了」、「現在沒有答案」等,就是不把話說白。

王金平透露,5月1日與吳敦義會面時,提出聲明表示將「堅持參選到底」,吳敦義還建議他加入「初選」二字,結果被他回拒。顯示王金平雖然不參加初選,但還有後續的打算。

王在聲明中說,自己整合的相關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絕對不讓期待2020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顯示未來選戰中仍會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不參加初選,王金平的力量也會在初選中成為關鍵性的影響因素。王陣營也說,郭台銘、韓國瑜的力量都在拉攏王金平,但王金平現階段不會表態。

熟悉王金平的立院人士說,王除了自身地緣關係的中南部,也與全台地方派系交好,在農、漁、水利會系統,還有警消,甚至調查局都有優勢人脈與組織經營的實力。據指出,若以選票評估,王陣營認為自己至少有約30到50萬票的實力,就算脫黨參選,也一樣是國民黨候選人的最強制約,所以若真走到這一步,黨中央也必須與他協調。

地方上從去年底就有傳聞,王金平決心要選總統,而且這是他最後一戰,不管最後是否在初選出線,會義無反顧參選到底,甚至就算王金平已經言明沒有意願,但他是否還會受重託回到立法院,或者擔任副總統,都不能排除,最後就看黨中央的手腕與智慧。

韓國瑜曾在電話中告訴他「不選2020」

有知情人士透露,現階段王金平要幫助韓國瑜的可能性,恐怕比幫郭台銘來得更小。據了解,王金平在去年12月時,也就是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沒多久,與一位前民進黨立委私下聊天,當時對方問王,韓國瑜是否可能再選2020?王金平很有自信的回答「不會啦!」

據透露,王金平甚至還當場打電話給韓國瑜,韓也在電話那一頭明白回應「不會選總統」。只是此一時彼一時也,韓國瑜後來聲勢居高不下,又受各方勢力催拱參選,最後還真的決定直攻大位,大概誰也料想不到,只是早有意布局參選的王金平,心裡應該五味雜陳。韓從不選到參選的波折,恐怕讓王韓二人的關係生變。

王金平後續必有動作,最可能轉向與郭合作

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的王金平,應不會真的走到魚死網破,晚節不保的地步。由於黨內情勢與過去不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挾龐大金脈資源參選,也獲馬英九、郝龍斌等的支持,更積極向其他參選人招手,例如拋出「願做朱立倫的行政院長」等友善橄欖枝,亦多次與王金平私下會面,都被解讀是有意拉攏整合「非韓」的力量,建立「抗韓」聯盟。

有黨內人士判斷,組織實力甚強的王金平與郭台銘合作的機會應該頗大。從王金平在與五人小組會面的前一天,拋出「可以跟進民進黨,將手機納入民調」的想法,呼應了郭台銘的主張,讓黨內似乎嗅到微妙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