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牌」呼之欲出 美國防部找上非洲礦場「緊急救援」

美中貿易戰

美國商務部4日發表報告承認,美國「嚴重依賴」境外稀土礦物供應,這會使得美國容易受到外國政府禁令的衝擊,為此,美國商務部務實地草擬一系列措施,以促進國內供應量和終止對中國進口稀土的依賴。

《路透》6日進一步獨家披露,美國國防部已經和非洲國家馬拉威的Mkango Resources公司和蒲隆地的稀土礦場共同會商,希望由這些非洲礦場供應美國更多戰略礦物,這是美國在中國以外地區尋找多元化儲備計劃的一部分,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中國如果宣布停止稀土出口,將帶來重大衝擊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一份報告警告稱,中國如果宣布停止稀土出口,此舉對美國和外國供應鏈都會造成「重大衝擊」。

但美國不會坐等事態惡化,在北京揚言打「稀土戰」,可能減少或停止供應美國稀土之後,美國商務部誓言採取一系列措施,減少對中國進口稀土的依賴。

《外交家》雜誌網站報導,在北京威脅要停止銷售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礦產之後,美國政府已製定了一項廣泛的戰略,以減少對中國稀土出口的依賴。

美國商務部周二(6月4日)發布一份長達50頁的報告,概述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國內供應的措施,以減少因依賴進口而造成的「戰略脆弱性」。

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統計,去年美國進口的稀土當中,約59%來自中國,稀土金屬對消費電子產品和軍事武器裝備的生產至關重要。該報告指出,在美國政府認為「至關重要」的35種稀土礦物當中,31種主要來自國外,14種則是完全依賴進口。

美國所需14種稀土完全依賴進口

「這些關鍵礦物經常被忽視,但沒有它們,不可能有現代科技生活,」 「透過本報告詳述的建議,聯邦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確保美國取得這些重要原料的管道不會被切斷。」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二表示。

美中經過10個月激烈交鋒的談判,仍在5月宣告破局,導致美國對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25%,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對600億美元產品加稅,並揚言可能禁止稀土出口至美國。

美中都指責是對方害談判破裂,美國指責中國違背先前在知識產權保護、市場准入、貿易不平衡、強制技術轉讓和國家補貼等問題上的承諾,北京也發布白皮書反擊,指責美國三次出爾反爾。

由於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衝突從貿易和科技蔓延到其他戰略領域,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產國中國,已經威脅要打出「稀土牌」。

中國發改委考慮加強稀土出口管制

中國國務院旗下的發改委(NDRC)周二召開研討會時表示,稀土領域的專家敦促發改會考慮「加強稀土出口管制,建立更徹底的出口檢驗機制。」該研討會也就稀土行業是否應該加強監管,以阻止非法開此生產和走私稀土進行辯論。

有鑑於中國「稀土牌」呼之欲出,美國防部也展開積極的行動,找上非洲礦場「緊急救援」。

《路透》周四報導,國防部已經在非洲積極協商稀土礦的開採,「我們正在尋找中國以外的稀土供應來源。我們想要多樣性。我們不要依賴單一來源,」美國國防部後勤局(DLA)的材料工程師Jason Nie在芝加哥舉行的Argus美國特別金屬會議期間表示。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數據,儘管中國僅佔世界稀土儲量的三分之一,但它占美國進口礦物的80%,因為它幾乎控制所有加工提煉稀土的設施。

後勤局(DLA)主要是負責採購、儲存和運輸美國防部大部分物資,從礦物、飛機零件到製服拉鍊等物資都涵蓋在內。

美後勤局和蒲隆地商談稀土供應事宜

後勤局也跟非洲國家蒲隆地的Rainbow Rare Earths公司針對未來稀土供應進行會談,Jason Nie還介紹說,潛在的金主有意投資幾個美國境內稀土開發案,「我們仍然常常聯繫,」他說。

後勤局定期與潛在的供應商進行談判,以盡到調查的責任,儘管談判不一定會促成採購協議。不過,調查顯示,美國國防部越來越注重關鍵礦物的供應多樣化趨勢。截至2016年9月為止,後勤局擁有價值11.5億美元的眾多關鍵礦物庫存。

對於當前的2019年度,後勤局預計將在公開市場最多採購416噸稀土、鋰離子電池前驅物(0.02噸)和錫(40噸)以及其他戰略稀土礦物。

美國國防部採購的夜視鏡和飛機等一些設備,裡面都含有微量稀土礦物成分,儘管目前美國沒有提煉稀土的設備,但國防部長期支持軍方承包商採購美國境內礦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