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郭抗韓最保險 朱立倫拋內閣制是想爭行政院長?

國民黨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6日)參加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強調自己有意推動內閣制的主張;外界猜測,朱立倫恐是想要爭取2020國民黨一旦重返執政後的行政院長,因此支持強化閣揆權力的內閣制,以利於未來施政。

朱立倫:當務之急為恢復閣揆同意權、18歲公民權

朱立倫表示,現在的行政院長是小媳婦,像走馬燈一樣不斷更換,幾乎一年換一個閣揆,如此的施政,怎麼去延攬人才?他說,現在內閣像是總統的執行單位,但憲法卻規定內閣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閣揆也是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卻是「有責無權」,隨時準備要下台。

朱立倫強調,支持將體制改成內閣制,但他也明白這樣的改革需要完整規劃,更需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過程勢必要花相當久的時間。朱立倫認為,當務之急是先恢復爭議較少的「閣揆同意權」,並讓年滿18歲的人具有公民權;另外,總統應該每年一、兩次定期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並接受立委建言。

朱立倫主張內閣制,其實是想爭行政院長?

朱立倫是2020國民黨黨內的總統參選人,其所主張內閣制的行為,被部分人士解讀為欲爭取行政院長一職;由於從各方面的跡象判斷,朱立倫聲勢不敵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大位恐怕與他很有距離,與其去爭總統候選人的老三,不如保障自己2020閣揆的職位。

據了解,國民黨內也有聲音傳出,朱立倫具備地方首長16年的施政經驗,也有副閣揆經歷,如果本屆無緣參選總統,是個不錯的行政院長人選;就連一些被朱立倫提名的不分區藍委,也同意此一說法。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先前亦支持修憲、走向內閣制,韓國瑜則提出「總統兼閣揆」的說法;但是前藍委邱毅說,這不就變成「擋住朱立倫的行政院長期待嗎?」換言之,朱立倫若有意爭取擔任行政院長,那麼他應該會是支持郭台銘、反對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

王金平宣布退出初選,卡韓聯盟勢力逐漸茁壯

郭台銘在此前曾說,如果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他願意當朱立倫的行政院長,一度被影射為郭有意與朱結盟抗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在6日宣布退出黨內初選,雖未言明脫黨直攻大選(因為只要一脫黨,他就會立刻失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職位),但他不脫黨、不參加初選,還要在全國各地趴趴走,無論如何,都不能排除有與郭台銘合作的可能性。

由於韓國瑜九合一選戰的「陸軍」,多仰賴王金平的人脈及動員,如今韓被形容「恩將仇報」,出面與王相爭總統代表權,讓王點滴在心頭,被認為轉而挺郭抗韓的機率不小。根據王陣營評估,王金平至少握有30至50萬票的死忠票,加上長年耕耘的人脈、地方勢力等,是不容各方輕忽的重要人物。

另一方面,郭台銘到目前的競選過程,都沒有對王金平、朱立倫惡語相向,甚至不斷招攬這些「太陽們」,勢力亦在茁壯當中。或許,這代表朱立倫離總統大位越來越遠,卻有接近閣揆的跡象,且此時蘇貞昌放手一搏,獨攬行政大權,做得有聲有色,朱立倫應該也想「有為者亦若是」。

外界也推測,若朱立倫拚到底,不選擇結盟,一旦韓國瑜贏得初選,朱可能會兩者皆失。換句話說,目前對朱立倫較有保障的策略,就是全力抗韓,圖取2020有機會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