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只是募資?其實它是相當好的行銷管道

新創產業

知名醫療網路媒體「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離職社群小編在臉書上以「那些美的好朋友不告訴你的事」為題,踢爆許多經營黑幕,包括今年3月藉由群眾募資平台「究是葉黃素」募資失敗的事件,背後成分少、價格貴引發爭議而下架等相關事件的處理過程,雖然後續創辦人柳林瑋在臉書開直播澄清,認為可能是離職員工不滿,並強調對方控訴的內容與事實有諸多不符,但許多粉絲依舊不領情。

群眾募資起源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近年來,群眾募資在網路圈的發展,從2000年開始,陸續席捲全世界,而台灣大概是從2013-2014之間開始慢慢興起的。2009年美國的Kickstarter讓「群眾募資」一詞開始從歐美市場逐漸廣為人知,Kickstarter本身也成為規模最大的募資平台。

群眾募資的誘因,不再只是優秀的產品

其實募資的概念並不是新的概念,就跟過去早期的「標會」,是一樣的概念,只是把形式變成是網路。以去年2018年一整年來說,群眾募資總額來到7億元台幣,最高募資人數的案例,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基金柯 P《teamKP》,募資人數高達2.4萬人。

過去發起募資,通常是一個產品,可能是機器人、可能是一款最新的遊戲、可能是一項文創產品,而以柯市長的例子來看,不能看出現在吸引人們願意掏腰包投資的,已經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了,很可能是一個創意、一個夢想、一份完整的教學內容,又或是一種新觀念。

不只是柯市長,知名Youtube頻道「阿滴英文」,是目前台灣最多人訂閱的知識型Youtube頻道,而他們,同時也是群眾募資的提案者,透過不同金額的訂閱項目,能獲得由阿滴兄妹共同自編的英文教學月刊,利用幽默風趣的方式學英文。

2014年時,食安風波影響,台灣人對於食品大廠紛紛失去信心,所以在隔年,為了擺脫大廠鮮乳資源壟斷也希望創造優良安心的乳品,台大醫院獸醫師阿嘉打造小農直送的鮮乳品牌《鮮乳坊》。專案透過募資平台得到將近5000位贊助者的支持,除了讓理念被更多人看見,也獲得實際的資金支持,拯救了最勢單力薄的酪農,也讓對食安問題失去信心的消費者有了新選擇。

不只是理念,更多得是完成夢想,實現目標

在2016年時,知名歌手張芸京也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發行了睽違四年的新專輯,專輯發行後一一完成募資項目,讓她開玩笑表示自己在「賣身」。

為了實現「當偶像」而來台灣發展的日本網紅三原慧悟,也在去年使用募資平台成功募到100萬,開了夢想演唱會,還報了金氏世界紀錄「最多人一起喝珍珠奶茶」。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總統蔡英文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最近都上的一個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也是透過募資平台,才有現在第二季的節目,用幽默的方式嘲諷時事,吸引許多年輕人喜歡,許多政治人物想與年輕人拉近距離,就必須犧牲一些包袱。

群眾募資不只是單單的募資行為,更是行銷

對於許多創業者而言,募資是非常好的「市場調查」。

創業者往往一頭熱的產品研發,缺乏「換位思考」的能力,舉例來說,新創產品的研發者著重在功能,但消費者除了在意好不好用,可能也會關心外表是否美觀、CP值高不高等,而群眾募資是面對的這些網友,也就是最實際的消費者,收集這些市場意見,傾聽並且溝通改進,是相當好的行銷管道,貼近消費者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