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才說不放棄對台動武 美國就批准售台地表最強戰車與飛彈...

軍售

據知情人士稱,美國將對台灣出售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戰車和飛彈等武器,儘管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共,但是,台灣蔡英文總統6日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典禮時表示,會持續強化台灣自衛能力。

彭博報導指出,「美國防部(五角大廈)和國務院已經非正式地向國會通知與台灣達成的26億美元潛在軍武交易,其中包括首次出售美國陸軍最好的坦克車M1A2,以及再次提供刺針防空飛彈和反裝甲武器。」熟悉該軍售案的官員表示。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對軍武出售通知還不包括仍在國務院和五角大廈審查中的F-16V戰鬥機。此舉可能會引發中國的抗議,因為中國與美國的貿易談判陷入僵局,而且中國將台灣視為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要時不惜以武力統一。

軍售案包括戰車、刺針與標槍飛彈

該提案包括4個項目:通用動力公司製造的108輛M1A2戰車,價值20億美元;1240枚反坦克的拖式飛彈,價值2.99億美元;409枚肩上發射的標槍反裝甲(Javelin)飛彈,價值1.29億美元;250枚刺針防空飛彈,價值2.23億美元。

該通知可能會在正常的30天審核過程中獲得批准。台灣國防部已證實向美國提出購買武器的請求。6月6日稍早,我國防部與外交部均證實,台灣方面已經向美國提出上述四項軍售案的「發價書需求信函(LOR或LOA)」。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一直想要更新現有的美制戰車,包括M60巴頓戰車。蔡英文今年3月說,美國想要提高台灣抵禦中國威脅的能力,對台灣購買新武器的要求給予正面回應。

等了10多年!如今,台灣即將入手地表最強戰車M1A2,可替換現在舊的M60巴頓戰車(Patton),軍方官員說,倘若共軍來犯,就必須運送更大的戰車上灘岸,但是台灣有了M1A2,對搶灘上岸的共軍而言,將會非常困難。

刺針飛彈曾嚴重打擊蘇聯

另外,雷神公司(Raytheon)製造的FIM-92刺針防空飛彈(FIM-92 Stinger)為「單兵肩射」防空導彈,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蹤以及紫外線物體追蹤,可加強台灣防空戰力!

1980年代蘇聯在暴風行動中,就吃過刺針飛彈的苦頭,當年美國中情局(CIA)提供過超過500枚刺針飛彈給阿富汗游擊隊,給予蘇聯嚴重打擊。

至於標槍反裝甲(Javelin)飛彈,則是具有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功能,就是飛彈發射後,自己可以找到目標,自動導引迎向目標將之擊毀。

中國防長:對台灣絕不承諾放棄武力

今年3月,中國強力抗議美國川普政府默許台灣要求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60多架F-16V戰機。但是因中共經常威脅要武統台灣,台灣必須加強自我防衛的能力。

《德國之聲》報導,曾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擔任國防部長、現在在中山大學擔任教授的楊念祖推測,美國行政部門已經完成軍售清單,準備送去國會。他說,「這一次軍售是台灣陸軍去年就已經規劃,提出購價書或採購意願。美國能夠這個項目上,這麼快做出程式上的決定,速度是比較快的。」

楊念祖說,根據美國的慣例,行政部門正式通知國會之後,若國會沒有提出反駁意見,軍售案便會在90天之後自動生效。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推出一項期待已久的美國武器出口改革計畫,目的在擴大美國對盟國的軍售,可望振興其國防產業並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該政策的幕後推手是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於中國政策抱持鷹派立場的納瓦羅,曾在今年3月川普視察利馬與俄亥俄州戰車工廠之前,為《紐約時報》撰寫評論,提及美國可能會賣戰車給台灣,而那些戰車就是在這些廠區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