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花一億買97萬個廚餘桶 藍民代質疑「一桶一度電」政策可行嗎?

地方政治

台中市議會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生廚餘桶「綠圓寶」事件越演越烈,陳政顯、李榮鴻、張瀞分、李中等多位國民黨籍議員聯合質詢時,都集中關注生廚餘桶「綠圓寶」及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的生廚餘發電議題,並建議盧市府持續追蹤及查察。

議員到現場勘查,痛批根本是騙局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期編列預算採購的生廚餘桶「綠圓寶」,喊出「一桶一度電」的口號,花費近1億元經費購買了97萬個生廚餘回收桶「綠圓寶」。國民黨籍議員陳政顯在質詢時提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在外埔興建綠能生態園區,稱可以處理全台中市的生廚餘,但近日他本人到現場勘查,發現根本是大騙局。

陳政顯表示,台中市1天會產出達200噸生廚餘,但園區未來運轉後1年生廚餘的總處理量竟只有3萬公噸,平均每天最大處理量80噸,換句話說,頂多可以處理2-3個區的生廚餘,而實際平均處理量大概就只有60多噸,過去林佳龍喊出的「一桶一度電」,就是騙局,而市政府卻在去年就已經花1億採購廚餘桶。

完全圖利廠商,廠商穩賺不賠

同樣為國民黨籍議員張瀞分接著說,業者說要利用稻稈和枯枝發電,但市府幫忙收購稻稈,每噸收購費1000元,另外還要捆包費1600元加起來要2600元;但賣給廠商卻只賣1000元,並且廠商處理生廚餘後的灰渣和渣液還要市府幫忙處理,幾乎該花的運輸、營運成本都由市府支付,張瀞分更是當場問市長盧秀燕,這些多出來的費用到時候是有收生廚餘的區域居民使用者付費,還是要由全市市民共同買單呢?

張瀞分表示,不管誰買單,對廠商都是有利而無害,而且中央還要分年給廠商5億元補助款,對廠商來說根本是穩賺不賠,天底下有這麼好的生意?認為環保局根本是簽了「不平等合約」。

市議員黃健豪補充,綠能生態園區生廚餘進場82噸,出場卻會多10噸的灰渣和渣液,需要善後的廢棄物不減反增,再加上運輸、處理成本,不只所發的電單價相當昂貴,其實也沒有節省能源,反而是浪費更多能源。

原意是藉綠能發電改善空汙

針對議員們的質疑,環保局吳志超表示,前市府於107年編列預算採購生廚餘桶「綠圓寶」,隨垃圾車回收生廚餘,送至綠能生態園區。市府原本建置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出發點為活化外埔堆肥廠,多方考量後決定由民間規劃提案及出資,並由政府提供土地等方式推動,原意為透過綠能發電來改善空氣品質。

吳志超也說明,對於議員質疑契約內容不利市府部分,市府絕對感謝議員的監督,並根據議員意見,市府會詳實檢討現行合約內容,補強調整至更完備,也會配合議員的調閱和檢查。日前李中議員按鈴申告林佳龍及前環保局長白智榮等6人涉嫌公務員圖利之事,目前也進入司法程序,環保局會全力配合,靜待調查結果。

藍營民代關心綠能生態園區,中市前環保局長:司法會還給同仁公道

針對部分藍營民代對於綠能生態園區生廚餘處理量表達疑慮,前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有關生廚餘回收桶採購案,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相信司法會還給環保局同仁一個公道。他強調,市府與民代應更積極重視台中市的垃圾處理量,過去針對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作為全國首座生質能源廠,就是盼透過廚餘厭氧及稻桿氣化發電雙核心綠能技術,能將生廚餘及稻桿、廢木等加以利用,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因此獲得環保署肯定與經費補助。

前市府團隊不具名官員指出,盧市府目前延宕外埔綠能園區的運作,加上未做好廚餘桶發送的配套措施,也未落實家戶廚餘回收宣導。此外,廚餘垃圾桶經費是配合政策由環保署補助,並非不當編列預算。前市府團隊也強調,市府應積極面對外埔綠能園區運作及家戶廚餘回收宣導,正視源頭減量與增加垃圾處理量將爆發垃圾山危機。前市府團隊也批評地方民代應監督市府,並非為了自身立委選舉搏版面作秀。

白智榮也提到,台中市每年大約有5萬公噸的生廚餘進焚化爐焚燒,以每公噸處理費用約2000元計算,每年處理費大約就要1億元,而外埔綠能廠每公噸處理費僅需1000元,未來全量運轉下,每年可處理約5萬公噸,如果能落實將生廚餘回收再利用,每年將可節省約5000萬元生廚餘處理費,還能增加焚化爐其他垃圾處理量,解決垃圾處理困境;此外,氣化發電系統每年可處理稻桿及農業果樹廢樹枝約5萬公噸。白智榮表示,若能落實生廚餘處理能量,也可解決焚化爐垃圾處理量不足、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污問題,並能綠能發電,創造環保、農民、經濟發展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