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利基市場 華碩翻轉鏡頭手機亮相 接著要推「電競手機」

產業動態

華碩在去年12月宣布旗下手機事業轉型,放棄主流手機市場,將手機策略聚焦電競用戶(Gamer)及專家用戶(Power User)兩部分後,新機型ZenPone 6終於於6日正式在台灣宣佈開賣。

華碩推翻轉鏡頭新手機

在ZenPone 6上市記者會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就說,ZenPhone 6是為了「技術狂熱者、專家用戶、攝影愛好者而生」的機型,最低價定在1萬7千元、2萬元兩款,特色是可調整角度的翻轉鏡頭、以及92%螢幕佔比。

對此台灣專業手機新聞網站《手機王》總編輯張利安就分析,雖然先前有風聲說,華碩此次推出新機不再拼CP值,但是這次的價格其實是比原先預估的再低一點。

過去中國手機品牌OPPO在2016年也曾經推出過翻轉鏡頭手機N-Lens,張利安就表示OPPO最後因為耐用度無法突破,因此不再推翻轉鏡頭手機。他認為此類產品最大的問題在耐用度,因為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現無法預料到的狀況。

去年華碩手機部門遇逆風

去年華碩因為受到中國品牌小米、OPPO、Vivo等機海戰術衝擊,因此華碩在去年12月公布智慧型手機轉型計畫,於2018年一次提列60.49億元重整損失,因此華碩2018年手機事業營收為373.63億元,但淨虧損卻為120.7億元。

華碩也在近日法說會喊出3年內力拼手機部門營運損益兩平的目標,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就估計,當華碩ROG Phone(電競手機)連同ZenFone,合計銷量達百萬支,手機部門就能轉虧為盈。

不過張利安認為,現在台灣市場主力是1萬5千元或是1萬元有找的機型賣得比較好,以ZenPone 6的價格(1萬7千元)還是比較高一點,再加上華碩的手機產品線已經收縮,「量會比較難衝起來」,而電競手機市場部分,目前也仍未明朗化。

電競手機進軍中國有待觀察

其實在ZenFone 6上市記者會的前一天,華碩也確認了將與中國網路遊戲龍頭騰訊合作二代ROG Phone的消息,最快將會於今年7月在中國上市。對此資策會MIC資深分析師韓文堯表示針對電競市場,「我們是保守看待。」他提到華碩的目標客群在中國大約有1千6百萬用戶,相較於中國近14億人口中只佔1%,「也因此可見品牌廠商也認為電競手機基本上是利基市場。」

他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電競手機,在設計可能也會犧牲手機的關鍵熱門的功能,例如三鏡頭、螢幕占比較低、相對厚重等。韓文堯認為,會選擇購買電競手機的用戶,可能本身還有另一款手機,韓文堯分析會將電競手機當成主要日常的手機使用的人可能是少數。

張利安表示,在中國已經有小米投資的黑鯊、中興旗下努比亞推出電競手機的情況下,若是產品沒有差異化,華碩ROG Phone定的價格較高,在中國會賣的比較辛苦。張利安也提到,電競手機除了與遊戲業者的深度優化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擁有豐富的配件,「遊戲手機的重點是周邊與擴充性。」因此這也是未來ROG Phone二代推出時可以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