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初選政見會》黨公職群起助陣 蔡英文站穩現任優勢 賴清德重申「接力賽的智慧」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8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以「執政價值」作為論述的核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以「四大目標」執政藍圖爭取國人的支持。政治、傳播學者觀察皆指出,蔡英文具有執政、主場優勢,黨公職近日群起發出簡訊、社群網路發言力挺,即是最好的對應。

賴清德四大目標vs.蔡英文執政價值

賴清德在申論時闡述政見,提到「守護台灣、團結台灣、投資台灣、壯大台灣」四大目標,具體政策包括成立國土安全部,同時通過反併吞、反滲透法;建立建立一套公平的司法評鑑機制,淘汰恐龍法官跟不適任司法人員。憲政改革方面,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立委得以兼任部會首長、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

賴清德也針對青年族群祭出利多,包括學貸10年免繳、學貸利息再降低、成立百億新創基金協助創業、課三間房子以上的空屋稅、國民教育向下延伸。

蔡英文則以「執政價值」作為核心論述,細數這3年來所推動的工程,包括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國防自主、產業升級、稅改、長照2.0、國家安全網等。在外交方面,「在野黨所說的麻煩製造者已經不是台灣在國際上所被認知」,現在扮演著「區域穩定和平的貢獻者」,更是「世界的良善力量」。關於經濟發展,則宣示了下個階段會以FTA、加入CPTPP為主要目標。

「國家的方向沒有錯。」蔡英文強調,「我的工程已經開始了,我的房子已經蓋一半了。」

兩岸論述:賴清德多了一分企圖心

在兩岸論述方面,蔡英文在回應公民及媒體代表提問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來前途是由2300萬人決定,幾乎是全台灣人的共識,當然也只有2300萬人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賴清德則提到過去訪問中國時,「我即便在中國大陸,我也是公開講台灣前途決議文,公開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個信念是台灣一個共識。」

「兩岸處理底線要講清楚,」賴清德說,否則目前現狀不斷被改變,而改變現狀的人都是中國。

另外,賴清德在結論時進一步指出,面對中國的威脅,要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把我們的民主推到中國去,讓中國人民可以享受民主制度,這樣不僅僅可以對台灣提供一個安全環境,也可以得到長遠的兩岸和平」。賴清德多了一分企圖心,但兩人的論述基調仍是一致。

唯一火花:選後團結

對於選後的團結,賴清德重申,如果他輸給了蔡英文,「我一定接受初選成果,會支持蔡總統」;但蔡英文拒絕說出相同的陳述,僅再度喊話合作,並要賴清德放下:「1加1絕對大於2。我要跟清德兄說,這一局我們兩個的態度最重要。」

「到底第一個1,是誰來做代表?」賴清德以棒球賽的譬喻作為回應,並展現對於勝選的自信:「一場球賽『最大的價值』就是贏得勝利。」

賴清德還說,要勇敢地掌握「接力賽的智慧」,否則在2020年輸掉之後,蔡英文談到的「執政價值」,或者執政的成果,都將毀之於一旦。

蔡英文有「主場優勢」

觀察這場政見會,政治學者輔英科技大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陳文俊受訪表示,蔡英文有現任執政優勢,有行政資源、團隊可以為其背書;賴清德先天居於劣勢,不可能太過批評自己政黨的執政團隊;若是在野黨就不一樣了,可以沒有極限的攻擊。

他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賴清德在陳述為何參選的時候,展現了充分的理由,選民當然也期盼「好還要更好」,但卻沒有彰顯擘化國家未來的異同之處。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說,這場政見會意義不大,畢竟都同一黨、還共事過,有什麼好辯的。他也認為,蔡英文有「主場優勢」,除了主導了這場初選「延長賽」,制訂了對自己有利的比賽規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黨公職更群起傳簡訊助陣。

莊伯仲進一步表示,就他在校園的觀察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年輕族群是一枝獨秀;但自年初以來,蔡英文對於一國兩制、非洲豬瘟等重大政策的談話,深獲年輕人喜歡,日前通過的同婚法案,對年輕人而言也是進步的表徵,初選民調納入手機,也是時代進步的象徵;這些對賴清德則不免有「時不我予」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