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千名韓國瑜三山造勢幹部 王金平退出初選空間更大

2020大選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雖然退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基層支持者與幹部仍為他舉辦選舉之友會,且現場聚集藍營民代、農漁會系統與輔選幹部,儼然是和同日下午在花蓮舉辦造勢大會的韓國瑜一別苗頭,也讓黨內初選氣氛更加微妙;王金平雖然退出初選,卻有如繼續參加外卡賽,讓黨內更難忽視他的存在。

8日參加「王金平之友會三山分會」的人數多達1500人,且現場氣氛熱烈,雖然是王退選前一個多月就排定,但在退選後兩天仍決定舉辦,且地方藍營人士出席踴躍,為王金平送暖,也對外傳達出特別的意義。

王金平在台上致詞長達40分鐘,除說明民進黨執政成果不被人民接受,他才毅然決然出來參選,也批判國民黨初選規則一改再改,對他明顯不公,「不用報名都可以來考試」,他反映也無用,無法接受這種做法,所以不再參加這個初選;暗批黨中央偏袒韓國瑜的意味明顯。

藍營高雄要角都為王送暖

王金平也說,現在黨內不團結,打來打去,像民進黨一樣,他會靜觀其變,但不會做旁觀第三者,王也意有所指地說,要推怎樣的選手,國民黨要做思考,「不是民調最高的人,就代表最強」。

包括高雄市正副議長許崑源、陸淑美,以及13位黨籍市議員與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還有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前議長黃啟川與前立委侯彩鳳夫婦、前立委林國正、許舒博與立委黃昭順等人都到場為王站台以表達支持,而屬於王系人馬的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也負責擔任主持人,事後王金平也一一在臉書帳號上公開記名答謝。

藍營人士說,地方上對於韓國瑜是否參選總統的態度,通常多是「不反對但也未明確表達支持」,只有過去參加立委初選的議員如陳美雅、黃紹庭、李雅靜等人較積極表態挺韓選總統。

高市藍營挺韓否,王金平退初選後轉趨保留

不過,在郭台銘參選,韓離開高雄市的正當性降低後,高雄藍營挺韓選總統的態度基本是相對保守,現在加上王金平不滿初選制度而退出,高雄藍營政壇的態度就更加保留,譬如已通過立委初選的鳳山議員李雅靜,當天也同樣站在王金平的背後。

許崑源在致詞時公開表示,王金平參選,他當然「義不容辭」,現場也有媒體訪問他,這是否代表之後要挺王金平,不挺其他候選人,他則說「現在還不到選擇的時間」。許崑源致詞說,韓國瑜是他好朋友,但他連任七屆議員、兩屆議長,還有其他的議員,過去都受到王金平的出錢出力幫忙,所以他替大家講出心聲,簡單來講,就是欠王金平一份情,他在現場也帶領支持者喊「王金平當選」。

韓到花蓮造勢,吳、王同日在高雄辦活動

地方人士認為,韓國瑜身為高雄市長,在地方藍營支持中仍是最有吸引力的政治明星,過去要參選立委的政治人物自然也需要這個重量級母雞的帶領,即便郭台銘的參選,也沒有帶來太多影響,但在王金平退出總統初選後,在地藍營政壇似乎產生化學變化,藍營人士的態度開始轉為觀望保留。

另一方面,韓國瑜在同日前往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舉辦的挺韓造勢大會,現場也聚集了花蓮選舉造勢空前的人場,除了人數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雄市的議員與立委參選人,都沒有出現在花蓮的造勢中。

也許是路途遙遠,所以高雄藍營政治人物都選擇留在高雄。而且,同一天的下午,還有國民黨高市鳳山區的客家事務委員會成立大會,黨主席吳敦義親自出席,許多黨內在地人士與議員也都踴躍參加。

王影響高雄政壇對韓態度

對照6月1日凱道造勢大會,高雄除了陳美雅、陳宜民,議長許崑源、副議長陸淑美這些去年挺韓的藍營地方要角也都未出現,已被解讀是在「挺韓選總統」上做出表態。

為了避免過度激化對立與撕裂,政壇上過去鮮少在黨內初選階段就舉辦大型造勢會,但韓國瑜陣營打破這個慣例,未來也將陸續參加在雲林、台中,還有自身勢力範圍的高屏舉辦一場,屆時高雄藍營政治人物要如何表態,必將成為重要觀察指標。

而精準選擇退場時機的王金平,因為「不選最大」而站上戰略高位,但他表示自己「不是退選」,且因為過去曾說「選票上一定有我名字」,因此外界猜測是否可能脫黨參選到底,或者也可能與其他參選人合作,而這個人比較可能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王有人情票,正待價而沽

一位藍營人士就說,王金平會退出黨內初選,主要是不爽韓國瑜的背信忘義、也不爽吳敦義一再的破壞初選制度。他在初選前夕大動作發聲明,接著又在高雄成立三山分會,這些動作就是要告訴要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朱立倫「我是人脈及資源整合專家,沒有我你們中南部不用玩!」

「畢竟如果郭台銘真的要選到底,老王的陸軍(人情票)是郭台銘需要的,而第一次自己參與選舉的郭台銘有鈔票卻沒有人情票,簡單來說,老王待價而沽。」這位藍營人士分析。

只是到目前為止,王金平並沒有宣布與任何人合作打算,但也表示歡迎其他人來會面,商討如何贏得大選,種種動作都讓外界留下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