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鈔票是不能吃的!土地的愛護者-布拉姆田莊

旅行好農

印地安人說:「等到最後一條河被污染,等到最後一棵樹被砍掉,等到最後一條魚被捕捉,然後您才會明白.....原來鈔票是不能吃的!」這是布拉姆田莊在每一份文宣中一直提醒世人的話,而他們實踐的方式就是經營一座休閒農場,不單自己要過有機生活,還要帶領更多人一起來過有機生活。

大約在1980年代初期,全球開始興起一股對資本主義集約式農業的反思浪潮,陸續出現的新形態另類農業(Alternative Agriculture),追求友善大地、天然有機及強調生產者與消費者平等互利的新興農業形態。而社區協力農(Community-Supported Agriculture)是此浪潮下形成的,一種能夠直接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互助互信、面對面關係的農業形態。

原本座落在新社苗圃附近的布拉姆田莊,因為原地主收回農地,被迫另起爐灶,搬遷到新社地區地勢最高的崑山里,雖然場地變小,但是主人想要完成的夢想卻越來越鉅大。

2008年2月,憑著一股傻勁,原本從事空間設計的Andy和太太Kiki一家四口來到新社,從沒種過田的Andy在山上凝望四分農地達3個月......。後來在農友兼師長的貴人邱大哥鼓勵下,開始嘗試自然生態農法種植首批小黃瓜,繼而成立假日農夫認養專區,開始蔬果宅配業務。

2010年正式成立C.S.A.社區支持型農業概念農場,希望以自產自銷獲得合理的利潤,目前有超過二百名的訂戶,期望透過社區及消費者的支持,結合眾人之力對土地付出更多的關愛。

一直以來農場生產的各種蔬果都是採自然生態法來除蟲害,都不用噴灑農藥。

農場主人林建安解釋說 : 小型單元化的網室裡,每一塊土地都會留一個雜草叢生的角落,這並不是偷懶,而是要保持其自然狀態,讓蜥蜴、壁虎、蜘蛛.....等各種小動物們能夠居住。而農場裡面還住有最會吃蟲的殺手-綠繡眼,當害蟲而在繁殖之際,綠繡眼也在培育下一代,飢餓的小綠繡眼一天可以吃掉二百隻小蟲,這就是最典型的生態防治法。

自然農法種植蔬菜建議要採多樣化分散原則來處理,雞蛋不要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如果單一作物全部種在一起,鐵定被蟲吃光光。如果分散種植,加上誘蟲植物的幫助,大約還可收到三、四成甚至更多。

此刻農場裡還養有許多蛋雞、可以消化淘汰的剩餘葉菜,排遺可以來製作天然有機肥回歸菜園,還有高品質的雞蛋可補貼收入,不但向大自然的生態循環去學習,不再有所謂的廢棄物,所有的產出,都是另一個流程的輸入,資源不斷循環,一個價值創造另一個價值,生生不息。

幾年來,Andy 除了在社區大學授課,也積極到台中、苗栗等地區深入原住民部落分享及推廣有機農場的經營理念,近期確立的目標及主要工作是推動成立有機農業基金會,以基金會自有農地申請有機認證,以培訓課程、提供資金、確立通路等協助事項,幫助立志從事有機農業的入門者,順利踏出最困難的第一步。

誠如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環境英雄」的德國呂內堡大學教授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所提出的新概念 : 實踐不應是少用,不能像禁慾主義;而應該是用創意,去建構一個歡愉的、生意盎然的新文明。深入布拉姆田莊後的心得是,類似的環保新概念在這裡是現在進行式,我們不但樂觀其成,更希望引發更多正面的迴響,留下更多乾淨的土地給下一代。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