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牽手50年的花爸花媽-柯天居、柯林甘

旅行好農

21年次的柯天居阿伯和他的夫人柯林甘女士,兩人結婚已超過60年,不管外在的大環境如何轉變,在他們兩位心目中,這1.5分的茉莉花田是第4個小孩,一直陪伴至今。

柯天居從小務農,種過蕃薯、花生、胡麻、後來也種植水稻,農忙之餘就是到磚仔窯當工,當時在彰化花壇要養家活口,半農半工是很普遍的現象,柯林甘阿媽嫁入柯家後,除了操持家務,照顧全家,曾經也待過保麗龍工廠,當時遍佈農村的辛苦農家,是維繫台灣經濟的重要力量,民國60年彰化花壇推廣茉莉花成為台灣之最,搭上這股風潮。

柯天居將1.5分地改種茉莉花,增加經濟收入,為照顧茉莉花讓倆人成為花爸和花媽,清明前剪枝順便除草,5月開始採花,一直忙到8月,不像種植葉菜類,收成時還能撐個五佰萬大傘和小椅子坐。

夏天茉莉盛產時非常辛苦,常常一站是一天,到一整個夏天,就這樣年復一年,即使整個環境改變,如同磚窯產業沒落,茉莉花也步上後塵,夫妻倆人還是捨不得放棄,把茉莉花田照顧的美美的,柯林甘阿媽說:「因為花田正好位於社區入口,不美會被笑。」

102年夫妻認同農會無毒理念加入契作,以前假日、暑假農忙時小朋友會來田裡採花賺錢零用,現在的家長不願意小孩吃苦,農村缺工嚴重,無毒種植量少,可以少僱工、產值也比較高。

一輩子務農,願意支持農會善待土地、消費者的理念重新學習,光是這一點就很棒,去年暑假小孩、孫子回到茉莉花田體驗採茉莉的辛苦,他很驕傲的告訴同行的朋友說:「我的阿公阿媽是種無毒的。」

104年順著小孩的關心,他們把照顧40多年的茉莉花全部交給農會照顧,柯林甘阿媽嘴巴說是放心,拍照時仍然不停的叮嚀李金龍主任要注意這個,留意那個,動手幫忙整理,最後竟然還說,如果農會缺採花工,一定不能忘了她。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