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如龍肺腺癌病逝》一年逾9千人死於肺癌!久咳、胸痛...醫:出現7警訊要小心

醫藥保健

因演出《海角七號》讓人印象深刻的資深藝人馬如龍,9日因肺腺癌病逝於新光醫院,享壽80歲。不久前,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也證實罹患肺腺癌,所幸早期發現,於台大醫院動切除腫瘤......

根據衛福部公告2016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肺癌已連續10年居第一名,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據統計,在台灣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有1萬3千多名、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比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胃癌死亡人數總合還多,且每年急速成長中。

肺腺癌(英語:lung adenocarcinoma)是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癌。不同於鱗狀細胞肺癌,由於早期無徵兆,通常診斷出來時已經是晚期。

哪些人屬於高危險族群?又該如何預防呢?

6成肺癌患者發現已是晚期!必知高危險4族群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指出,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僅16%,晚期剩下4.9%。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多數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王金洲先解釋,肺癌又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85%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較容易發生於沒有抽菸者或女性。由於肺癌早期不一定有咳血或噁心、嘔吐、久咳不癒等症狀,逾6成的肺癌病友發現時已是晚期,5年存活率甚至不到1成。」

那麼,哪些人屬於肺癌高危險族群呢?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趙恒勝指出:

1.有肺癌家族病史

2.抽菸

3.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

4.曾有肺結核等其它慢性肺炎患者

趙恒勝提醒民眾,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減短,「因此越早發現肺癌,治癒率就愈高!高危險族群應主動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久咳未癒、呼吸急促...出現7警訊小心肺癌上身!

至於該如何預防肺癌?

王金洲提醒民眾,若持續出現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骨關節疼痛等情況,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且空氣品質差的時候口罩要戴好,才能減少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的可能性。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民眾遠離肺癌危險因子的護肺3撇步:

撇步1:菸害是首要危險因子,自我保護防空污

王英偉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肺癌也是如此。「實證已有強烈證據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約占全球肺癌7成左右的疾病負擔,且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亦會增加肺癌之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以我國資料分析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為不吸菸者近2倍,且無論男女,吸菸者得到肺癌的危險性都比未吸菸者要來的高,男性為2.2倍,女性則為3.8倍,女性風險更大。

他也指出,「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已有國際實證,「根據WHO發布的《環境空氣污染暴露和疾病負擔之全球評估》資料顯示,在西太平洋地區(含台灣)空污對肺癌疾病負擔是15%,因此民眾可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況,並在空污來襲時能採取有效保護措施。」王英偉表示,其他要注意的因子尚包括環境因素(氡氣、石綿、砷)、放射線暴露、肺病史(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煮菜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等,都被指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王金洲指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是肺部的「求救信號」,民眾應及早發現才能早期治療。(圖片來源/buri@photoAC)

撇步2:久咳未癒、呼吸急促...出現7警訊要注意!

王金洲指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瞭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的肺癌症狀包括:

1. 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2.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3.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 聲音沙啞
6. 骨關節疼痛
7.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王金洲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

撇步3:瞭解篩檢正確資訊,衡量相關利弊風險

王英偉表示,近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成為熱門話題,LDCT篩檢有利有弊,提醒民眾在接受篩檢前需要了解以下事項:

1. LDCT確實有可能早期發現肺癌,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但目前實證僅對「重度吸菸者」篩檢有效益,對沒有吸菸的人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以LDCT篩檢肺癌是有效的。

2. 美國一項大型試驗結果顯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篩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其中每100人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其餘陽性者後續需再追蹤。

3. 然若需接受後續追蹤檢查,長期會曝露於輻射風險,採侵入性檢查也有併發氣胸風險,可能導致接受檢查者很大的心理壓力。因此,王英偉建議民眾若考慮做LDCT肺癌篩檢,務必與醫師共同討論,瞭解篩檢的優點和風險,才能做合適的選擇。

短短一週內,2位演藝圈大佬相繼離世,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務必關注身體狀況,除了不要熬夜、生活作息飲食規律、避免危險因子外,若身體出現任何不適一定要就醫,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