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達成移民問題協議 川普結合英法盟友專心對付中國

國際政治

墨西哥知道自己沒有嚴格執法禁止非法移民偷渡美國,自知理虧,上週墨西哥總統展現誠意,願意努力配合,阻止邊境非法移民潮,贏得川普的讚賞,因此,墨西哥與美國上周五達成移民問題協議,避免墨西哥被加徵關稅。

川普聯合盟友對付中國

自川普5月30日威脅加徵墨西哥5%關稅,到6月7日轉彎宣布無限期停徵關稅,只花8天美墨就和解。上週川普赴英國參訪,受到英國皇室熱情接待,接著也與英法等國領袖參加諾曼第登陸75週年紀念會,這波波鞏固盟友的動作被外界解讀為「川普將聯合盟友,專心對付中國」。

同時間美國財長梅努欽警告,如果6月底川習會不順利,川普會非常樂意,加徵3200億美元輸美產品25%關稅,給予中國重擊。

墨同意配合遏阻非法移民潮

美國總統川普周日(9日)表示,已經和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通話,墨西哥政府會「高度配合」、「做好工作」。他也說,與墨西哥達成協議的細節如移民處理事宜,尚未納入協議中;這份協議將在「適當之時」公布於眾。

《CNBC》報導,在墨西哥政府同意加強移民執法後,川普有信心與墨西哥談判達成的協議,以此交換美國避免對墨西哥商品徵收關稅。儘管川普再次在文中重申,如果墨西哥不合作,美國仍可能恢復關稅,但他也表示相信這是不必要的。

上周五美墨關係緩和當天,川普推文說:「我很高興地通知您,美國已經與墨西哥簽署了一項協議,原定於周一(10日)對墨西哥實施的關稅將被無限期停止。

川普說:「墨西哥同意採取強有力措施,阻止通過墨西哥和我們南部邊境的移民潮,這是為了大大減少或消除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

美墨移民問題取得共識

據《華盛頓郵報》,美國和墨西哥官員討論了一項協議,要求墨西哥大幅增加在墨西哥和瓜地馬拉邊境的巡邏,部署6,000名國民警衛隊,以遏制移民。

該報稱,墨西哥和美國可以在整個地區徹底改革庇護規則,要求中美洲移民首先在墨西哥尋求庇護,而不是通過它來到達美國。

透過這項計劃,美國可以將瓜地馬拉尋求庇護者送到墨西哥,將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尋求庇護者送往瓜地馬拉。
美國當局表示,近幾個月來,已有超過10萬名無證移民(大部分來自三個中美洲國家)進入美國。美國政府6日宣佈,5月份有144,000名移民被拘留在邊境,比4月份大增32%,這是13年來最高的單月數字。

不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8日表示,如果墨西哥不履行承諾,川普保留對墨西哥徵收關稅的權力。
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梅努欽上周六(8日)對《路透》記者說,美墨兩國的移民協議實現了川普總統的目標,那就是解決美國南部邊境的移民問題,但如果墨西哥沒能做到美國預期的目標,就可能徵收墨西哥關稅。

打擊中國,川普還有很多武器

另一方面,梅努欽8日提到本月底G20大阪峰會上,川普將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討論貿易問題。但是9日他告訴《CNBC》,如果川習會談不順利,川普非常樂以加徵新關稅,來打擊中國。

梅努欽說,「我相信,如果中國願意按照我們討論的條款向前推進,我們會達成協議。如果不是,我們將繼續徵收關稅。」

梅努欽對幾個美中最棘手、最分歧的議題進行分析。

首先,他表示,美國談判的核心立場,中國境內應該取消對外國公司的非關稅壁壘。「在協商非關稅壁壘問題時,美國一直要求中國不能強制技術轉讓給中國。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對任何協議而言,都至關重要。」

美國官員和企業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中國的官方和非官方規則使非中國公司處於有利地位。其中一個最常被引用的例子是「強制技術轉讓」制度 – 外國公司被迫與中國企業分享其先進技術和專有技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

另一個引發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緊張關係的話題是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美國政府已經打擊這家科技公司,不准許華為跟美國企業做生意,理由是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梅努欽強調,華為被列入黑名單,屬於國家安全問題,並不是貿易戰的非關稅爭議,但是川普已經暗示華為可以做為貿易談判的一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