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大論蔡賴功過 憲政爭議誰人能解?

政治

立法院長蘇嘉全力挺總統蔡英文選連任,大談執政功過,認為不能全部歸咎到總統一人身上,因為總統不是上帝,若總統做錯了,「就是用了不對的行政院長,院長沒有能力,才會把事情搞這麼糟。」蘇嘉全將砲火對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也道出憲政權責的分際爭議。

而賴清德在卸任院長時就提出憲改主張:維持總統直選、恢復閣揆同意權、立委得以兼任部會首長。現在參加初選,挑戰蔡總統連任,再度搬出憲改議題,顯見「蔡賴體制」的運作,的確讓賴清德有所體悟。

梁文傑:別再搞什麼半調子的東西

黨內有人批評賴清德的主張是亂七八糟,是賴清德的發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指出,這是「半總統制」的一個變形,專有名詞叫做「傾向內閣制的半總統制(quasi-parliamentary semi-presidentialism)」,這是依內閣制的原則來運作的半總統制。

也就是雖然總統是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但是總統在任命總理和組成內閣上,都是尊重國會多數。這樣的總統基本上便如同內閣制下的虛位元首。冰島、愛爾蘭、奧地利即是。不過,梁文傑認為,應該走向全然的總統制,或是走向全然的內閣制,「別再搞什麼半調子的東西」。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受訪表示,「總統有權無責、院長有責無權。」憲政狀況是出在這裡;蔡英文、賴清德、蘇嘉全誰負責,若用「人」來區分,並不公平。

李俊俋說,賴清德提出憲改議題,這是好事,因為平常沒有人關心。不過,他也提到,這不僅是理念上的討論,還夾雜著政治現實,跟時空環境變化有關。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說,歷來修憲幾乎都是為了政治目的,執政黨經常透過修憲來謀取一黨一己之私。

論及個人的主張,李俊俋表示,他贊成採用總統制,除了是主權象徵的事實,台灣人也已經習慣選總統了。雖然對於內閣制也不排斥,但要注意民主是否會變成利益的結合,而不是政黨理念的結合。更重要的,應該是「徹底的總統制」或「徹底的內閣制」。

兩大原因,曲兆祥直言「修不了了」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也以「總統有權無則,院長有責無權。」這幾個字看待現今的體制;也認為要把執政功過歸咎於一人,的確不公平。他也提及過去修憲,歷任執政者都朝對自己有利的權力運用去修改,要負很大的責任。

對於修憲的可能性,曲兆祥直言,「修不了了。」因為當今台灣的政治文化,老百姓認為自己選出來的總統若無實權,「那豈不是選假的」;在華人的政治文化圈,偏好皇帝文化,希望把權力寄託在一人身上,民主社會沒有皇帝,就寄託在國家領導人身上。

再者,修憲門檻太高,依照現行的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的修正,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還需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總額之1/2。曲兆祥說,台灣社會內耗這麼嚴重,「修憲要避開政治內耗,這是不可能的」。

「務實一點,就是在現行體制之下,總統應該清楚知道,行政權是應該有所節制的,並且需與國會多數黨協調的。」曲兆祥說,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都是總統權力最大,行政院長都像個「小媳婦」,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不甘於此,雖然與時任總統李登輝沒有私人恩怨,但還是發生了權力衝突、運作上的矛盾。現在的「蔡蘇體制」,蔡英文已經有所節制,行政院長蘇貞昌展現較為強勢,並握有實權,很少聽聞兩人有所爭吵。

「執政者的最大修養,就是要懂得限制自己的權力,不能把權力擴張到最大的範圍。」曲兆祥強調。

無黨籍任總統狀況可能會更糟

若是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總統,現在的憲政體制會不會因此更為混亂呢?曲兆祥表示,老百姓若是期待總統穿上「超人裝」,一瞬之間要解決完所有問題,轉眼之間就要發大財,「一萬個柯文哲也辦不到,因為他也沒有那麼大的權力」。民眾對於憲政運作,應有理性的認知。

「若是無黨籍的柯文哲出線,不會比現在的處境更好,」曲兆祥以台北市府會運作為例說,他同意柯文哲所說「台北市議會相對於其他縣市議會,是較理性的」,雖有衝突,往往是市長跟個別的議員,而不是跟整個市議會黨團,所以還可以「玩下去」,但是到了國會,面對政黨對峙的狀態,狀況存在變差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