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時代力量組新政黨? 黃國昌否認組白色聯盟但不排斥合作

政治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期因「屏東養雞場案」,再次與民進黨政府槓上。黃國昌強調,自己不願意當小綠,若時代力量依然要走小綠路線,將不惜退黨;他坦言,有另外一群不願當小綠的人,正在籌組新政黨「白色聯盟」,但是否認是自己要組第三勢力。

彈劾「樂樂養雞場案」,黃國昌槓上潘孟安

黃國昌今(10日)赴監察院,針對屏東縣府官員,疑似包庇民進黨縣議員周碧雲經營的「樂樂養雞場案」提出告發。他痛批屏東縣政府說謊,以「鄉公所不處理」來移轉焦點,質疑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清廉行政、愛鄉土」,卻犧牲枋寮居民的生活品質,包庇破壞環境的議員。

黃國昌在5月下旬即批評屏東是「黑道故鄉」,讓屏東縣長潘孟安「很不以為然」,這次繼續炮打屏東縣政府,是否針對屬於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潘孟安,外界頗有聯想。有人質疑,黃國昌之槓上新系,或許與他爭取新北汐止區立委連任,不無淵源,而且民進黨有意徵召的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就是新潮流系。

據了解,民進黨徵召沈發惠的意志堅決,禮讓給黃國昌的機率不大,以致讓黃國昌對選情感到憂慮,除非順利轉戰不分區,否則恐失掉立委職位。問題是,目前時力黨主席邱顯智,未表態是否安排黃國昌轉戰不分區,黨中央也未公布不分區名單,顯然「戰神」是否能留守國會,至今仍是個問號。

建立2020新國會監督藍綠,黃國昌拋A、B計畫

日前,網紅「館長」陳之漢爆料說,黃國昌曾徵詢他任不分區立委意願,更向自己透露,可能退出時代力量並籌組新政黨。對此,黃國昌坦承有找過館長,並強調2020選舉對於建立新國會相當重要,必須選出能夠制衡藍綠兩黨、理性監督執政黨的第三勢力,避免執政黨重蹈國會多數暴力覆轍。

黃國昌表示,為了建立新國會,A計畫就是請益更多第三勢力朋友,加入時代力量,他已展開請益之旅,館長是第二站,今天將繼續第四、五站。不過他也說,這個目標有兩大障礙,第一,時力要如何撕掉小綠標籤?其次,時力是否要走小綠路線?若時力仍要當小綠,他就會毅然決然地離開。

關於籌組新政黨,黃國昌說,「目前的確有另外一群人正在籌組新的政黨,不是我,黨名叫白色聯盟。」他表示,自己曾詢問這群人能否加入時力,但因為他們不想當小綠,所以有困難,因此,他的B計畫就是用更大的格局,結合希望成立第三勢力的政黨。黃國昌表示,B計畫已經在進行中,不過自己未必會加入白色聯盟。

白色聯盟會不會撞衫白色力量?

對於白色聯盟,黃國昌未透露太多,不過白色的標籤,立即讓人聯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黃國昌也未明講白色聯盟與柯文哲的關係;至於未來是否與柯合作,黃國昌表示,若柯文哲對公共政策有興趣,可以坐下來公開對談;他認為,柯文哲仍有台北市長的身分,投入2020大選應有所顧慮。

不過,黃國昌早就抨擊過,不可能支持中國抛出的「兩岸一家親」主張,明顯是在切割柯文哲;邱顯智也說過,時力不會支持柯文哲參選、也不會找柯站台。換句話說,至少在邱顯智任黨魁期間,時力與柯文哲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如此一來,黃國昌所謂的不願當小綠,又不想與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合作,那麼白色聯盟究竟是那些人的組合?其價值與理念,是偏藍、偏綠,偏左、偏右,偏統還是偏獨,似乎還很模糊,或是白色聯盟是一個新的陣容?黃國昌是會留在時力,還是跳槽,這個白色聯盟與白色力量,會不會撞衫,讓人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