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董座示警:若川普課稅3千億影響大 華為事件對全球經濟不是好事

產業動態

電源管理大廠台達電股東會於10日登場,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傳統業績通常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是現在有很多「黑天鵝、灰犀牛」不確定因素太大了,全世界沒有人敢講說下半年會怎樣。

不過他表示,今年台達電第一季業績符合內部的進度,第二季業績也會比第一季好。對於貿易戰紛擾,海英俊表示,對企業經營者來說,企業能做的盡量做,「分散製造基地、分散研發基地、分散市場都在做。」

若3250億課稅影響大

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許多台商選擇從中國遷廠,目前台達電受到提高關稅影響的營收約為5-7%,台達電也在2月收購泰國上市公司泰達電股權,佈局泰國、印度、斯洛伐克等生產基地分散風險,並且在5月宣布返台投資132億元,將部分網通、汽車電子產品從中國拉回台灣生產,並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海英俊在股東會上表示,增持泰達電的決定,長期來看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多了製造基地,他們(客戶)心裡面比較穩當一點,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海英俊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下半年的訂單「現在為止還好、沒有明顯影響」,只是客戶「當下(Just in time)看他拉不拉貨」。不過若川普最新3250億美元的關稅課加下去,他就表示對公司影響會很大,因為終端需求可能會減少。

沒有感受到轉單效益

目前台達電三大營業支柱分別是電源及零組件產品(50%)、自動化產品(16%)、基礎設施產品(33%)。對於外界盛傳因為華為被禁,台達電有望獲得其他網通設備廠的轉單效應。海英俊也澄清目前除了太陽能逆變器有受惠機會外,其他產品影響不大,而太陽能逆變器佔台達電總體營收也不多。

對於華為事件可能帶來的影響,海英俊認為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他表示,這件事情很嚴重,會把全世界供應鏈打斷重新組合,對全世界來說不是好事。」他也提到目前台商遷廠到東南亞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重組供應鏈並不是那麼容易。

海英俊提到,客戶不一定會選擇轉移,台灣產業界確實有「掉單」現象,不過危機就是轉機,看公司的應變能力怎樣。「有客戶認為有貨是最重要的,因此他們願意多給一點。但有的客戶其他地方也有Source,對他們來說沒那麼緊急。因為美國的電子產品,除了台灣電子五哥(代工)外,像是在馬來西亞、印尼、墨西哥設有工廠的美國EMS廠,也會拿走部分訂單。」

稱讚鄭平「非常稱職」

另外,股東會上有股東問起台達電為何在去年選擇將子公司「達創科技」、「台達綠生活」兩間公司合併,海英俊解釋是為了要完成「One Delta」的理念。「過去台達有很多子公司,現在為了管理方便,凝聚向心力,像是把達創合併進來變成BU,就是為了簡化投資結構,凝聚向心力。」

海英俊也在股東會最後特別表示,目前為二代接班的鄭平,「是一個非常稱職的執行長,每天早上7點半到辦公室、晚上8點半走,沒看過這樣的執行長。」他也提到鄭平每個月一定到工廠做自動化進度檢討,「如果沒做自動化,以中國今天勞動力情況,不做自動化一定是完了,還好開始的早。經營團隊都感覺得到了,鄭平絕對是一個非常稱職的執行長。」